首頁>>新聞>>>>正文

歐盟欲“繞開”美對伊制裁 俄媒:德國或將負責專門金融機構

2019-01-23 15:4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據“俄羅斯衛星網”22日報道,有歐盟消息人士透露,可能將由德國派代表來負責歐盟為繞過美國對伊朗制裁成立的專門金融機構——“特殊目的機構”SPV 的運行。

  據報道,一名歐盟外交領域消息人士透露,建立“特殊目的機構”的法人可能將在法國註冊,他預計有關方面將在1月底正式宣佈相關消息。

  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7日曾表示,建立該“特殊目的機構”的工作“進展良好”。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之前曾警告稱,通過該機構進行的交易也將是美國的制裁目標。

  2018年9月,歐盟宣佈將建立一個法律實體,也就是“特殊目的機構” ,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後,幫助歐洲公司根據歐盟法律繼續與伊朗進行合法貿易。

  目前,尚不清楚“特殊目的機構”的具體形式。但有歐洲外交人士向媒體透露稱,這一機構的最終形態可能是一個“複雜的以物易物體系”,也就是不通過貨幣和銀行交易來實現歐洲貨物與伊朗石油等産品的交換,也就從法律上避開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

  維護伊核協議 歐洲出臺多項措施

  2018年5月,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歐盟方面多次表示將繼續支持該協議。在實際行動上,歐盟也採取了一系列補救措施,力圖減輕美國退出伊核協議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2018年5月,美國政府宣佈退出伊核協議。當年8月和11月美國又先後重啟了對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領域的制裁。在這一期間,除了在政治上多次表達堅決維護伊核協議的決心,在經濟上歐盟還給予伊朗實際的支持。

  2018年8月,歐盟同意撥款1800萬歐元,用於支持伊朗經濟和社會發展。歐盟這一舉動旨在幫助伊朗抵消因美國恢複製裁所受損失。

  當年9月,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還宣佈,歐盟將設立“特殊目的機構”,旨在讓歐盟繞過美國制裁,延續與伊朗的合法貿易活動。這一機制建成後,可以不通過貨幣和銀行交易來實現歐洲貨物與伊朗石油等産品的交換,也就從法律上避開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因此可以幫助歐洲企業在與伊朗進行合法貿易時免受美國制裁的牽連。

  分析指出,歐盟想要搭起這樣一根“保險絲”,既是增加手中的博弈籌碼,也是從行動上表達堅決維護伊核協議的決心,以及對美國單方面退約而損害歐洲利益的不滿。不過有分析指出,儘管歐盟領導人在政治上達成共識,但“特殊目的機構”的建立和未來運作涉及諸多複雜問題,協調工作頗具挑戰。歐盟原本擬於2018年11月美國全面恢復對伊朗單方面制裁前推出這一“特殊目的機構”,但未能實現。據英國媒體援引知情官員的話説,推遲的主要原因在於歐洲國家擔心得罪美國而遭到報復,都不願意承擔將“特殊目的機構”建立在本國的責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