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聞觀察·以軍兩度對敘空襲】以色列和伊朗在敘暗鬥或升級

2019-01-23 07:52: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20日和21日,以色列接連對敘利亞境內目標發動兩輪空襲。以色列國防軍表示,這是由於敘利亞境內的伊朗武裝威脅到以色列安全。敘利亞分析人士認為,近期以色列一系列舉動表明,以色列與伊朗在敘利亞的矛盾正在走向更顯著的位置。

  近年來,以色列多次以打擊伊朗軍事設施為由空襲敘境內目標,然而與此前不同的是,最近幾次以色列方面高調承認其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甚至21日淩晨,以色列國防軍在行動進行的時候就同步發表聲明。

  以色列反復表示,無法接受伊朗勢力在敘利亞的存在。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美國宣佈從敘利亞撤軍,以色列方面遏制伊朗面臨較大的壓力。為展現決心,以色列行動的規模和能見度都有了顯著提升。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 薩裏基斯:(以色列)希望美國方面不要做出任何類似的舉動,因為他們承諾過讓伊朗在敘利亞出局。華盛頓方面甚至宣佈過,只要伊朗的勢力在敘利亞存在,美軍就會留在敘利亞。我認為以色列就和全世界一樣,驚訝于美國總統的撤軍決定。這意味著以色列也在給華盛頓傳遞一個信息,如果你無法完成你的承諾,那我們就來負責完成這個職責。

  21日的襲擊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進一步表示,以色列不會忽視伊朗試圖在敘利亞建立軍事存在的“侵犯行為”,並正在對伊朗和支持伊朗“侵犯行為”的敘 利亞軍隊採取行動。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和伊朗在敘利亞的矛盾,將會讓敘利亞和以色列本就矛盾重重的邊境地帶更加複雜。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 薩裏基斯:伊朗在以色列襲擊後的威脅,以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回復等等一系列舉動,將會讓戈蘭高地附近的局面更加敏感。

  敘利亞分析人士認為,敘利亞局勢日趨明朗,巴沙爾政府繼續存在將成為必然。對以色列來講,一方面敘利亞局勢穩定使得其只需要與敘利亞政府打交道,但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敘利亞政府有更多精力對抗以色列的“入侵行動”。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 薩裏基斯:巴沙爾政府將勝利,意味著以色列有了麻煩。因為巴沙爾政府勝利,意味著這個政府更強,會有自己的條件,也有了足夠的時間思考,或者重新考量與以色列間衝突的政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