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評】永葆鬥爭精神是要求也是能力

2019-01-23 20:08:17|來源:南方網|編輯:靳松

【漫評】永葆鬥爭精神是要求也是能力

領導幹部要爭當新時期鬥爭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和自覺踐行者。(漫畫:李偉)

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21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加強鬥爭歷練,增強鬥爭本領,永葆鬥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1月22日人民日報)

鬥爭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産黨人贏得革命勝利的重要法寶和實踐原則。當年,毛澤東把進京執政當做是“進京趕考”,意在提醒全黨時刻保持鬥爭精神、永遠保持黨的本色。也更是秉持著這種趕考心態、鬥爭精神,開啟了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執政生涯,在改革開放的征程上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現如今,我們黨所進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前進的各個階段都會遇到新的風險和挑戰,闖過這些風險和挑戰的難度,並不比當年的“雪山草地”遜色,與當年難攻的“婁山關”“臘子口”更是不相上下。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沒有鬥爭精神不行,沒有鬥爭本領也不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對“增強鬥爭本領,永葆鬥爭精神”的要求,有著深刻的時代內涵和深遠的戰略考量,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值得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精學、深悟、細思、篤行。鬥爭精神是永遠傳遞的火種。航空報國英模羅陽、新時期共産黨員楷模蘭輝、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科技報國的榜樣黃大年,他們都是新時期鬥爭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和自覺踐行者,也是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對標“增強鬥爭本領,永葆鬥爭精神”要求的樣本和榜樣。

領導幹部要始終保持一股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幹勁。(漫畫:小栗子)

天有三寶,日月星;人有三寶,精氣神。精神狀態,是人的信念、意識、思維活動所表現出來的形態。精神狀態不一樣,工作的標準、勁頭、效果都會不一樣。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始終保持敢於擔當、敢於鬥爭的精神狀態,就能開闊思路激發鬥志,不斷激發認識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的智慧和潛能,産生改革創新再出發的內在動力,迎著矛盾上、頂著壓力衝、扎紮實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工作,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牢牢掌握鬥爭主動權。

正所謂“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時刻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就必須增強鬥爭本領,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複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幹。這就需要我們高揚鬥爭精神這面永不褪色的旗幟,始終保持一股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幹勁,事不避難、迎難而上的拼勁,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闖勁,在關鍵時候上得去、拿得下、打得贏,當落實的榜樣,做實幹的表率,在鬥爭中爭得主動,贏得先機,取得勝利。(南方網林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