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民主黨“新星”哈里斯欲參選美國總統 善批特朗普

2019-01-23 07:08:5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美國國會參議員卡瑪拉·哈里斯21日説,她決定參加2020年總統選舉。

  哈里斯是民主黨“新星”,以直率批評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著稱,但資歷不足可能成為她的最大短板。

  【説“奮鬥”】

  當天在美國廣播公司《早安美國》電視欄目出鏡時,哈里斯宣佈參選總統,“我有責任站出來、奮鬥,使我們能成為最好的自己”。

  她説,選擇1月21日、即馬丁·路德·金誕辰紀念日宣佈參選,旨在表達對這位美國已故民權運動領袖的敬意。

  哈里斯現年54歲,是移民後代,父母分別來自牙買加和印度。已經宣佈參選總統的民主黨人中,她的身份背景最接近民主黨“基本盤”選民多項特徵,即年輕、女性和少數族裔,顯現較大競爭優勢。

  哈里斯2011年出任加利福尼亞州總檢察長,2017年成為加州首名當選聯邦參議員的非洲裔女性。

  她在民主黨內面臨至少5名競爭對手,其中三人為女性,分別是馬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紐約州聯邦參議員柯爾絲滕·吉利布蘭德、夏威夷州聯邦眾議員圖爾西·加巴德。

  這份競選人名單有望增加至20人,勝出者預期會在明年總統選舉中迎戰尋求連任的特朗普。

  【善“開炮”】

  哈里斯的競選主張包括:改變美國現行移民和司法政策,提高中等收入群體免稅額度,支持民主黨籍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發起的“全民醫保”立法議程。她宣佈不接受來自企業的捐款,主要依靠支持者個人捐款。

  哈里斯多次在參議院聽證會就特定議題“連續炮轟”特朗普提名的人選,包括現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佈雷特·卡瓦諾、前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

  她去年9月就墮胎、“通俄”調查等議題質疑卡瓦諾,迫使後者公開抱怨聽證會“令人焦慮”。按照路透社的説法,哈里斯得以提升知名度。

  哈里斯是首批反對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國會議員之一,2018年初在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力保多項法案,尋求美國境內大約80萬年輕非法移民免遭遣返。特朗普2017年9月下令廢除前任民主黨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保護這類非法移民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

  不過,哈里斯支持的法案去年2月在參議院沒有通過。

  【顯“激進”】

  一些媒體分析,民主黨須評估黨內“建制派”和哈里斯等“進步派”競選人在總統選舉中的勝率。前者能吸引中間選民,後者迎合身份背景多元的進步派選民;而且,民主黨支持者中,後者比例正在擴大。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邁克爾·阿倫斯2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哈里斯出任聯邦參議員時間不長,投票記錄顯現“激進自由派”立場。

  在共和黨方面看來,哈里斯是“最不具威脅”的民主黨競選人,緣由是資歷不夠、缺乏知名度。

  哈里斯本月擬借助個人回憶錄出版提高媒體曝光率。路透社報道,民主黨可能2020年2月在艾奧瓦等自由派選民較多的州啟動黨內預選。這將給哈里斯的選戰提供“先發”優勢。(趙曼君)(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