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老虎臺民兵騎兵連:躍馬揚鞭守天山

2019-01-24 11:13: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地處新疆天山南麓的阿克蘇地區拜城縣老虎臺鄉,距離國境線不到100公里,80%的面積是高寒山區。在這裡有一支全國目前唯一在編的民兵騎兵隊——老虎臺民兵騎兵連。

  今天的新春走基層,一起走進天山腹地,跟著老虎臺民兵騎兵連去巡邏。

  

  又到出門巡邏的日子了,65歲的老尼亞孜像每次一樣,親手幫兒子上好馬鞍。

  

  老虎臺鄉牧民 尼亞孜:注意安全,照顧好其他的同事。

  他的兒子吐爾遜是騎兵連的連長,要帶著騎兵連去巡邏,而這趟巡邏不輕鬆。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春節快到了,我們將在全鄉山區、丘陵地帶進行一次全面巡邏。

  老虎臺鄉面積923平方公里,少數民族佔98%以上,80%面積為高寒山區。這片廣袤雪域是貫穿天山連接南北疆的夏塔牧道。騎兵連每次巡邏要走四五十公里,不僅路遠,一路上還要過冰河,爬雪山,經歷隆冬裏的種種考驗。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大家注意,前面要過冰河了,過的時候所有人下馬。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前面有冰的地方特別多,在別的地方過不去的時候,馬腳綁著布讓它過。跟緊,跟緊,大家都跟緊走。

  100多米長的冰河,是騎兵連巡邏的必經之路。

  

  馬臥倒在冰面不敢動,騎兵隊員脫下自己的手套,套在馬蹄上。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隊員:你們不要著急走,我給它把手套戴到(蹄子)上,給它戴上手套,會有防滑作用。

  下午1點,騎兵連沿著巡邏路線進入到山區積雪最厚的區域。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在這裡小心點,這裡路不太好走。

  山路崎嶇,最窄的地方只能容納一匹馬走過,積雪迫使馬匹深一腳淺一腳緩慢前行,而馬道旁就是上百米深的懸崖。山坡陡峭的地方坡度有60多度,有時連馬都止步不前。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隊員 柔斯坦木:上來的時候看到上坡,看到馬走不動就把腳從這個地方趕緊拉到前面來,萬一馬摔倒了容易把腳取出來,要不摔倒馬容易把你弄傷,不管再老實的馬,你摔下來會弄死人的。

  下午3點,雪越下越大,氣溫掉到了零下20度,隊員們在寒風中吃午餐,出發時帶的水已經凍成了冰。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我們午飯基本上帶個馕和水,你看現在這個水,天氣這麼冷,水也有點(結)冰了,(如果)結冰,我們沒辦法的時候(只有)吃馕和雪。

  吐爾遜2004年就加入了騎兵連,15年來,他巡邏的里程已經達到了5萬多公里。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我們2015年的時候參加了68天的值班備勤和巡邏,巡邏過程中摔傷了5名騎兵戰士,5匹馬。

  2015年一起暴恐事件的處置行動中,當時騎兵連全員出動,協助公安和武警成功圍捕暴恐分子,受到上級嘉獎。2018年,吐爾遜當上了連長,也是騎兵連的第四任連長。老虎臺騎兵連是1964年成立的,守護這一方水土已經有55年曆史。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連長:騎兵連110個人,騎兵連裏兩個民族(組成),(柯爾克孜族)和維吾爾族,(大家)穿個制服是騎兵,穿個便服是老百姓,特別團結,我們經常吃在一起,喝在一起,騎馬巡邏、訓練的時候我們都一起,一家人一樣的。我每個星期都接到4、5個電話,電話裏是我們老虎臺的農牧民們,(他們説)吐連長我也希望加入這個騎兵連。進騎兵連容易不容易?容易呢,有馬的,會騎馬的,可以進來,但是我們騎兵連的要求很高的,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熱,加入騎兵連(以後)沒有空余時間,你來參加這個訓練和巡邏。

  55年來,騎兵連人員換了許多茬,軍馬走了無數批,但這支隊伍守護祖國邊疆、維護一方安寧的初心從未變過。

  

  老虎臺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加入騎兵連的時候,你必須愛中國,愛新疆,愛我們生活的老虎臺鄉。我們騎兵連戰士(都是)普普通通的中國人,我們的想法(是讓)自己的家鄉安定、團結、我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