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月球新添5個中國地名 嫦娥四號著陸點命名為“天河基地”

2019-02-15 15:59: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嫦娥四號著陸區地理實體命名影像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喆炯):中國國家航天局、中國科學院和國際天文學聯合會15日在北京聯合向全世界發佈嫦娥四號著陸區域月球地理實體命名:嫦娥四號著陸點命名為天河基地;著陸點周圍呈三角形排列的三個環形坑,分別命名為織女、河鼓和天津;著陸點所在馮•卡門坑內的中央峰命名為泰山。目前中國已有12個帶有中國元素的月球地理實體命名。

  這是中國月球探測工程科學數據成果在月球地理實體命名上的又一次重要應用。國際天文學聯合會2月4日批准了利用探月工程嫦娥二號和嫦娥四號高分辨月面影像數據申報的嫦娥四號著陸點及其附近五個月球地理實體命名。

  天河在中國古代是對銀河的一種別稱,在中文中又可隱喻“開創天之先河”,與嫦娥四號實現世界首次月背軟著陸及巡視勘察開創了人類月球探測歷史上的先河相契合。天河、織女、河鼓和天津這四個名稱與中繼星“鵲橋”名稱相呼應;泰山則以中國五嶽之首山東泰山而命名。

泰山影像圖

河鼓坑影像圖

織女坑影像圖

天津坑影像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