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嫦娥四號著陸點得名“天河基地”有深意 月球目前已有12處中國地名

2019-02-15 19:3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嫦娥四號著陸區地理實體命名影像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喆炯):月球上新增五個中國地名。中國國家航天局、中國科學院和國際天文學聯合會15日在北京聯合向世界發佈,嫦娥四號著陸點及其附近共5個月球地理實體命名分別為天河基地,織女、河鼓、天津,泰山。目前,月球上只有阿波羅11號著陸點“靜海基地”和嫦娥四號著陸點“天河基地”享有“基地”這一稱號;泰山則是30多年來月球上再次出現“山”類地理實體名稱。目前,中國獲批的月球地理實體名稱共計12個。

  月球地理實體命名的管理和審批是由世界各國公認的權威天文學術組織——國際天文學聯合會負責。今年2月4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批准了利用探月工程嫦娥二號和嫦娥四號高分辨月面影像數據申報的5個月球地理實體命名。中國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具體介紹:“今天我們以中國國家航天局、中國科學院和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名義,向全球各界公告,嫦娥四號著陸區月球地理實體命名。嫦娥四號著陸點命名為‘天河基地’,著陸點周圍呈三角形排列的三個環形坑分別命名為‘織女’、‘河鼓’和‘天津’,著陸點所在馮·卡門坑內的中央峰命名為‘泰山’。”

  新獲批的五個名字依然洋溢著濃濃“中國風”。

  天河,在中國古代是對銀河的一種別稱,在中文中又可隱喻“開創天之先河”,與嫦娥四號實現世界首次月背軟著陸及巡視勘察開創了人類月球探測歷史上的先河相契合。

  織女、河鼓和天津,均是中國古代天文星圖“二十八宿”中的星官,分別位於現代星座劃分的天琴座、天鷹座和天鵝座,三個星座所包含最亮的恒星構成了著名的“夏季大三角”。因此,新命名的織女、河鼓和天津,在月面上近似再現了這一天文現象。

  馮·卡門坑內的中央峰此次得名“泰山”,這不僅是中國首次獲得的山類月球地理實體名稱的自主命名,也是1985年至今,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再一次批准命名“山”這一類月球地理實體名稱。嫦娥四號任務地面應用系統總指揮、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副臺長李春來表示,取名泰山,不僅是借用了中國五嶽之首山東泰山的名字,還有更多科學意義。李春來説:“泰山是我們的五嶽之首,也是在我們的山裏面最有文化、最有歷史傳承的一座山。所以我們把(在月球)命名的中國的第一座山的名字給了泰山。它用來快速地定位‘天河’(基地)的位置和‘天河’(基地)的三個環形坑的位置。”

  五個中國新地理名稱“落月”,是中國月球探測工程科學數據成果在月球地理實體命名上的又一次重要應用。截至目前,中國已進行三次月球地理命名,前兩次分別在2010年8月和2015年10月獲得了嫦娥一號和嫦娥三號著陸區地理實體名稱共七個。

  為何要進行月球地理實體命名?中國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認為,命名意義深遠,將為未來開展科學探測提供便利。劉繼忠説:“在月球與行星科學領域,月球地名是開展月球探測和科學應用研究等活動需要廣泛使用的基礎數據,能從一個側面反映一個國家在月球探測及其科學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績。我國申報嫦娥四號著陸區月球地理實體的命名獲得批准,是對嫦娥四號任務開創人類先河偉大創舉的認同和紀念。”

  目前,中國獲批的月球地理實體名稱共計12個。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表示,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中國元素在月球上出現。吳偉仁説:“據我所知道,好像在月球上的(地理)命名有兩百多處了。命名首先要取得原始數據,這是取得命名權的最基本條件。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國家能夠在以後的,比如(嫦娥)五號、六號探測以後,能夠取得更多的命名權,能夠更多地(以)中國的科學家(命名),我們還有長江、黃河,都可以在月球上面命名。我認為這是我們的期待。”

織女坑影像圖。

 河鼓坑影像圖。

天津坑影像圖。

泰山影像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