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經濟日報:中美應把握機遇加緊推動經貿磋商不斷向前

2019-02-16 16:46:1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婷婷

  2月14日至15日,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北京舉行,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此輪磋商結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會見了來華進行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這是中美經貿磋商開展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首度會見美方代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雙方一致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就經貿問題的討論富有建設性,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進一步擴大升級,推動重回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軌道,為中美經貿磋商奠定了基礎,打開了局面。

  兩國經濟團隊在元首共識的指引下,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開展了密集磋商。眼下一系列積極進展表明,中美經貿磋商正進入關鍵時期,逐漸具備了達成諒解的有利機遇。雙方團隊應當認清形勢,把握機遇,加緊推動經貿磋商向前,根據中美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抓緊工作,努力達成一致。

  近一年來,中美在經貿問題上的碰撞和溝通,也讓世人更加看清,中美如合作,則造福兩國,惠及世界;中美如對抗,則沒有贏家,甚至殃及全球。對美國而言,有必要正視現實,擺脫零和博弈困擾,更為積極正面地看待中國的發展,不斷拓展互利雙贏的空間和前景。

  對中國而言,中美經貿摩擦幾經起伏,這讓更多人認識到前進的道路上充滿著風險挑戰。同時,結合過去的經驗,我們也應當有意識地利用一切“危”中之“機”來做強做大自己,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堅決維護我國核心利益的同時,只有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以開放促改革,推進高品質發展,才能為我國爭取戰略機遇期,創造良好國際環境,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眼下,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取得新的重要階段性進展,雙方更應珍惜眼下來之不易的機遇,加緊推進磋商,爭取收穫更多積極成果,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回歸正常軌道。這將有利於中美兩國人民福祉,也將有利於世界人民的福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