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鐘聲:落實中美元首共識 合作解決經貿問題

2019-02-16 16:44: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婷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2月15日,習近平主席會見來華進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肯定兩國經貿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這是中美經貿磋商開始數月來,習近平主席首次會見美方經貿團隊成員,既是對前期經貿磋商進展的肯定,又為下一階段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指明瞭大方向、注入了新動力。

  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合作同時是有原則的。回首中美經貿磋商歷程,元首外交始終具有導航定調的重要作用。去年12月1日,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在阿根廷會晤;時隔不到1個月,兩國元首通電話。兩國元首在爭取儘早達成既互利雙贏、又對世界有利的協議問題上取得的重要共識,促使雙方一步步縮小分歧。

  剛剛結束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呈現的成果再次説明,堅持採取合作的方式就一定能夠往前走。在兩國元首共識指引下,兩國團隊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態度,積極尋求最大公約數,在主要問題上達成原則共識,並就中美關於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文本進行了具體磋商,就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問題進行了重點磋商,在解決問題的道路上又前進了一步。這樣的結果,符合中美雙方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幾天前,美國多名前政要和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在華盛頓發佈報告,呼籲美國同中國通過協商對話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強調“敵對的美中關係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美國前財長羅伯特·魯賓也認為,“為了人類的未來,更不用説當前的經濟利益,美中兩國必須在建設性關係中認識到共同利益,並採取相應行動”。

  中國按既定步伐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外國公司近來實現多個進入中國市場的“第一”,中國一系列亮眼經濟數據彰顯市場活力——2018年進出口總額超30萬億元人民幣,今年1月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8.7%,春節“黃金周”期間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銀聯網絡交易總金額首次突破萬億級,這些都增加了世界與中國共同發展的信心。國際社會共同見證,中國一如既往堅持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機遇。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經貿合作離不開大格局定位,離不開主基調把握。求同存異,著眼長遠,推進合作,這才是具有積極意義的選擇。時隔兩周相繼舉行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都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在此基礎上,雙方團隊下周還將在華盛頓繼續磋商。希望雙方保持當前磋商良好勢頭,努力在兩國元首確定的期限內達成一致,推動中美經貿關係長期穩定發展,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