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束了,這五個細節很意味深長

2019-02-16 09:34: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束了,這五個細節很意味深長

  本文圖片 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2019年2月14日和15日,毫無疑問,將會載入史冊。

  正如15日最高領導人在會見美方代表時所説的:這兩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北京。

  當天稍早前,經過兩天的密集磋商,中美新一輪高級別磋商結束,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

  新華社連續發了兩條消息通稿,白宮也發了一條聲明,都不太長,但所謂“新聞越短,事情越大”,仔細讀來,內涵相當豐富。

  在牛彈琴(bullpiano)看來,至少這幾個細節,就很有意思。

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束了,這五個細節很意味深長

  (一)細節一,人民大會堂裏的會見。

  這是一次非同尋常的會見。

  算起來,中美貿易戰爆發已將近一年,這還是中方最高領導人第一次會見美方代表。

  據新華社通稿,在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時,最高領導人説了這樣一番話:

  去年12月,我和特朗普總統在阿根廷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兩國要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希望雙方團隊按照我同特朗普總統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則轉達了特朗普總統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然後則是這麼一段話:

  他們表示,美中貿易關係非常重要。兩國元首在阿根廷舉行重要會晤後,兩國經貿團隊抓緊落實兩國元首共識……

  看到了什麼不一樣嗎?

  那就是中美元首外交不可估量的決定性作用。

  回顧過去一年驚心動魄的貿易戰,一個重要節點,就是去年12月1日的阿根廷中美元首會晤。

  記得當時《紐約時報》就曾評價説,在阿根廷的這場會晤,表明兩位領導人的個人感情和博弈,已在很大程度上主導了兩國關係。

  這是中美外交的一個重大而深遠的變化。

  如果從去年春天算起,整個中美貿易摩擦期間,根據見諸媒體的報道,中美元首共通了三次電話,G20期間又在阿根廷舉行了一次正式會晤。

  可以説,在過去一年,兩國元首每一次接觸,都是在關鍵節點;每一個關鍵節點的出手,都起到了力挽狂瀾的作用,避免了中美經貿談判的完全脫軌,也為一度陷入僵局的雙方團隊指明瞭新的方向。

  這種外交智慧和謀略,歷史自會作出評判。

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束了,這五個細節很意味深長

  (二)細節二,談判成果怎麼樣?

  那麼這兩天,談判成果怎麼樣呢?

  根據新華社通稿,在會見萊特希澤和姆努欽時,中國最高領導人説了這樣一句話:雙方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

  關鍵詞:重要階段性進展。

  很重要,有進展,而且是“又”,但還是階段性的。

  美方怎麼看?

  仍舊根據新華社通稿,萊特希澤和姆努欽這樣説的:

  在此前磋商的基礎上,過去兩天裏就雙方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新的進展。

  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新的進展。

  具體怎麼進展呢?

  新華社的另一篇通稿,是這樣表述的:

  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

  如果沒理解錯的話,所謂“原則共識”,應該與萊特希澤和姆努欽所説的吻合: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新的進展。

  至於,諒解備忘錄,白宮的聲明就説:

  美中官員已同意,任何承諾將列于兩國之間的諒解備忘錄中。

  也就是説:雙方已經討論得非常細緻,已經接近文本了,最後的協議,將可能是以備忘錄的形式出現。

  這也不枉了雙方這兩天緊張的談判。尤其是14日的談判,據透露,雖然這一天在美國是情人節,但不少美國官員是和中國官員一起度過的,而且是一個通宵達旦。

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束了,這五個細節很意味深長

  (三)細節三,都談了哪些問題?

  新華社的通稿説得很清楚:

  雙方……對技術轉讓、知識産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雙方討論的,一種是中美共同關注的問題,包括:

  技術轉讓、

  知識産權保護、

  非關稅壁壘、

  服務業、

  農業、

  貿易平衡、

  實施機制等。

  “等”字裏面,還包括了很多,也給中美各自表述留下了空間。

  另外,就是中方關切的問題。

  也就是説,這是一次平等的磋商,美方提出了自己的問題,中方也表達了自己的關切。

  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實施機制。

  這顯然是極具針對性的。

  所謂: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具體到中美經貿,缺乏有效的實施機制,缺乏足夠的誠意,難免不會再橫生枝節,甚至平地又起波瀾,之前我們何嘗沒有這樣的教訓?

  所以,一定要強調實施機制。

  還要特別注意這個關鍵詞:深入交流。

  談得很深入,意味著這可不是走過場,是本著解決問題來談的。

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束了,這五個細節很意味深長

  (四)細節四,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有一句話,看了還是心頭一震。

  在會見萊特希澤和姆努欽時,根據新華社通稿,最高領導人説了這樣一段話:

  去年12月以來,兩國經貿團隊開展了密集和有益的磋商。我多次講過,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我們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前面的這些道理,中國人應該都耳熟能詳了:

  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合作是最好的選擇……

  但接下來這句話,略帶一點轉折,很有內涵的: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意思,你應該懂得。

  其中的分量,美方也可以仔細掂量掂量。

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束了,這五個細節很意味深長

  (五)細節五,劉鶴下周再去華盛頓。

  按照新華社的表述,這次磋商是“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這個“第六輪”的表述,是以前所沒有的。

  簡單回顧一下,短短一年間,不包括副部級等磋商,中美之間的高級別磋商,確實已舉行了六輪。

  第一輪,2018年2月下旬,劉鶴副總理訪美磋商。

  第二輪,2018年5月上旬,美國財長姆努欽率團訪華磋商。

  第三輪,2018年5月中旬,劉鶴副總理率團訪美磋商。

  第四輪,2018年6月上旬,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訪華磋商。

  第五輪,2019年1月下旬,劉鶴副總理率團訪美磋商。

  第六輪,也就是最近這一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再次來到北京。

  中方這邊,一直是劉鶴副總理挂帥,已經三次赴美磋商。

  美方則是三次變陣,第一次是姆努欽領銜,第二次是羅斯來華,現在則是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共同出場。

  變陣背後,也是一種鬥智鬥勇吧。

  但既然是第六輪磋商,那第七輪磋商什麼時候呢?

  新華社的通稿説得也很清楚:

  雙方表示,將根據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抓緊工作,努力達成一致。

  雙方商定將於下周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

  意思也是很明確的:

  1,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至少到目前沒有改變,沒有延長。

  2,下周,劉鶴副總理下周就去華盛頓。

  對於下周的這一輪會談,萊特希澤和姆努欽也表示了:

  雖然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但我們抱有希望。下階段,美方團隊願同中方團隊一道,密切溝通、抓緊工作,爭取達成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

  白宮的聲明也類似:

  但是,依然有許多工作要做。 2019年3月1日之前,雙方將就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繼續工作。

  最後期限是3月1日,只剩下兩個星期了,要談的問題還有不少,這真是一個讓人喘不過氣來的節奏。

  算起來,第六輪和第五輪磋商,中間只相隔了兩個星期。

  下一輪和北京這一輪,更隔了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

  考慮到中美之間隔著浩瀚的太平洋,從北京直飛華盛頓就需要13個小時。

  雙方正以衝刺的速度推進磋商,你來我往,也至少説明瞭這些吧:

  中美都高度重視經貿磋商、

  中美都在爭分奪秒加快磋商、

  中美都期望取得最終積極進展。

  毫無疑問,這是一次史無前例的博弈,考驗著雙方的智慧、謀略和魄力,當然,還有體力。

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束了,這五個細節很意味深長

  (六)很有意思的,這次磋商一結束,美國財長姆努欽立刻發了一條推特,上面寫道:和劉鶴副總理、萊特希澤大使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會議。

  下面還附了一張大合影。

  六輪磋商,類似的大合影,好像也是第一次。

  要知道,姆努欽平時很少發推特的,但這一次第一時間就發,而且還評價是“建設性”,也反映了美國人的心情吧。

  在這裡,真要向雙方團隊致敬,他們都肩負著巨大的壓力,都展現了高超的智慧,最終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進展。

  最後,還是再説幾句話吧:

  第一句,貿易戰兩敗俱傷,雙方最終還是得回到談判桌前。事實上,一回生、兩回熟,三回就是老交情了,這麼多回合交道打下來,會議桌兩側的不少人,都可以説是老朋友了。中方的待客禮儀,相信美國人也有切身感受。

  第二句:談判是妥協的藝術,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選擇。只要有誠意,其實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但如果漫天要價,那必然是一拍兩散。美國人其實也清楚,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立場始終堅定不移。

  第三句:我們還是要小心,要保持平常心。中美關係很重要,中國也確實在以最大誠意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分歧;但更重要的,還是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另外,美方提出的一些結構性訴求,乍一看似乎咄咄逼人,但仔細想想,很多何嘗不是我們深化改革開放進程中正要做的?

  危機危機,總是危中有機。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更難。從最樂觀的角度看,沒有喘不過氣來的壓力,就沒有壯士斷腕的動力。

  在這個世界,應該再沒有比中國更善於化危為機的國家了吧。

  當然,合作也是有原則的!(文章來源: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