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解氣!觸碰食品藥品安全底線,問責問出你“兩行淚”

2019-02-16 17:54:46|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編輯:靳松

  春節在飯桌上縱情馳騁的時候,你有沒有片刻停下筷子,想想一個深奧的問題:未來的人類吃什麼?

  在電影《流浪地球》裏可以找到一個答案:蚯蚓幹。

  在逃逸時代裏,地球環境已經不適合作物生長,車厘子肯定是吃不起的,易於飼養、物美價廉的蚯蚓就成為人們的主流食物,風靡于地下城。據説蚯蚓不飽和脂肪含量頗高,味鮮肉嫩,還含有大量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是鈣、鐵等元素的優質來源,營養價值非常高。

  所以你看,即便到了文明高度發達的未來,人類都可以駕駛著地球在全宇宙到處浪了,卻還是得吃飯,還要吃得健康,吃得營養,吃得放心。

  “民以食為天”,這是太陽系毀滅都改變不了的五字真言。

  那麼在今天,太陽系還一派安寧祥和,太陽依舊活蹦亂跳,我們的祖國大地正欣欣向榮的這個時代,就更不能讓“吃”的問題,成為撕裂人民安全感幸福感的剛體洛希極限。

  大年初八,開工第二天,北京市紀委監委向社會宣佈:針對媒體曝光的北京同仁堂蜂蜜問題啟動問責調查,對14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其中包括北京同仁堂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總工程師等高級管理人員。

  按照中國人的效率,狗年的事不拖到豬年。對同仁堂集團相關責任人的黨紀政務處分,實際上在春節前就已全部執行完畢。同一時刻還有一則問責消息不能忽略——承包了2018年全國人民最高憤怒值的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于大年二十八有了最新的處理結果:6名中管幹部受到了免職、責令辭職、要求引咎辭職等處理,另有42名非中管幹部受到嚴肅處理。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湞更是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

  這兩起解氣的問責行動,呼應了今年年初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提出的一項工作任務——“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這是對紀檢監察機關今年的工作要求,也是對全國人民的承諾。食品藥品安全,絕對乃群眾心尖尖上的痛點難點焦點。畢竟,無論將來吃掉地球的是太陽、木星還是瘋狂的外星人,這會兒大家更關心的還是吃到自個兒肚子裏的東西,能不能保證“安全第一條”。

  對食品藥品制假造假行為進行監督、調查、作出行政處罰,屬於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瓜田裏的事兒。但是不能處罰一下涉事企業就算交代,必須挖挖背後的監管漏洞,盤一盤問題的根子。

  就像這次,北京市紀委監委對北京同仁堂集團調查發現,“集團黨委沒有充分發揮在國有企業的政治核心和領導核心作用,內部管理混亂,對下屬企業監督管控不力,對控股企業存在的生産經營和品質管理問題失察失責”,説白了,就是老字號國企黨的領導弱化了,日常監督管理跟不上,下面的企業就開始搞幺蛾子,讓老字號金招牌蒙了塵。又比如問題疫苗案件的問責調查,在生産者逐利枉法、編造虛假生産檢驗記錄的背後,牽出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一連串失職失察、工作人員瀆職問題。

  可見,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就是從制假造假行為的背後,發現相關監管者的問題。衛健委、防疫部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職能部門乃至國企黨組織,都承擔著監管義務,紀委監委就是對這些監管者進行“再監督”,督促他們把監管職責履行到位;對民生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查快辦,著力發現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和失職瀆職問題。用堅強有力的紀律,護航食品藥品安全。

  仰望星空,腳踏大地。我們心馳宇宙的億萬光年,更聚焦現實的每一刻鐘。一個文明的進步,應該是讓更多人活得更安全、幸福、自由。今天中國的發展,就是要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以,誰觸碰紅線,損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誰就要付出代價。嚴肅處理制假造假者還不夠,不把失職失責的監管者問出個“兩行淚”,當問責制度是病貓?

  欲知下周大事,且聽下回分解。(子不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