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 為實現我國探月工程目標乘勝前進 為推動世界航天事業發展繼續努力

2019-02-20 20:4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月2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他強調,太空探索永無止境。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為實現探月工程總目標乘勝前進,為推動世界航天事業發展繼續努力,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月2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參加會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2月2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燈光璀璨,暖意融融。下午3時30分,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來到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中間,全場響起熱烈掌聲。習近平同大家熱情握手、親切交流,詢問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習近平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所有為我國航天事業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慰問!向為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作出突出貢獻的所有參研參試人員,表示熱烈的祝賀!你們在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奧秘上建立的卓越功勳,對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具有重要示範意義。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2月2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這是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習近平指出,5年前,我們慶祝了嫦娥三號任務圓滿成功。5年後,我們在這裡慶祝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這次嫦娥四號任務,堅持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實現人類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視探測,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國足跡,是探索建立新型舉國體制的又一生動實踐。

  習近平強調,實踐告訴我們,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月球探測的每一個大膽設想、每一次成功實施,都是人類認識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奮勇拼搏,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鬥中成就夢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2月2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習近平指出,實踐告訴我們,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創新決定未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創新才能搶佔先機。這次任務實現了多項創新,填補系列國際國內空白,充分體現了自主創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的精神。我們要深刻把握世界科技發展大勢,弘揚科學精神,瞄準戰略性、基礎性、前沿性領域,堅持補齊短板、跟蹤發展、超前佈局同步推進,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重大突破,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不斷增強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努力在世界高技術領域佔有重要一席之地。

  習近平強調,實踐告訴我們,偉大事業都成于實幹。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新時代是在奮鬥中成就偉業、造就人才的時代。我們要激勵更多科學大家、領軍人才、青年才俊和創新團隊勇立潮頭、銳意進取,以實幹創造新業績,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實現人生價值,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指出,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中國航天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同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就包含了許多參與國的貢獻。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強基礎科學研究國際交流,推動大科學計劃、工程和中心建設,擴大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推動人類科學事業發展。

  習近平最後説:太空探索永無止境。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為實現探月工程總目標乘勝前進,為推動世界航天事業發展繼續努力,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有關領導同志參加會見。

  嫦娥四號任務實施了兩次發射,2018年5月21日發射“鵲橋”號中繼星;由“玉兔二號”巡視器和著陸器組成的嫦娥四號探測器于2018年12月8日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2019年1月3日順利在月球背面預選區著陸,由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的科學探測任務陸續展開。嫦娥四號任務的圓滿成功,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首次實現了地球與月球背面的測控通信,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跡,揭開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開啟了人類探索宇宙奧秘的新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