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古巴否認派兵委內瑞拉 委防長稱軍方效忠馬杜羅

2019-02-21 07:23:5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古巴外交部長19日否認向委內瑞拉派遣軍隊,指認這是美國政府“宣傳”、為對委內瑞拉動武“作鋪墊”。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同一天強調軍方效忠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不接受任何“傀儡政權”或外國勢力指揮。

  【謠言·造勢】

  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在首都哈瓦那一場記者會上説,美方稱古巴向委內瑞拉派遣地面部隊,“我國政府絕對、極力否認這一謠言”。他説,身處委內瑞拉的大約2萬名古巴人都是平民,大部分是醫務人員。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8日説,馬杜羅獲一批古巴士兵保護。羅德里格斯19日在記者會上要求美方“提供證據”。

  他説:“這是美方政治和宣傳活動,是這一政府作出更大動作以前的慣用伎倆。”

  委內瑞拉議會主席、反對派要員胡安·瓜伊多1月23日自封“臨時總統”,獲得美國政府承認。古巴、墨西哥、烏拉圭、玻利維亞、俄羅斯、土耳其等國支持馬杜羅領導的政府,指認美國和委內瑞拉反對派圖謀政變。

  【真相·矛盾】

  羅德里格斯説,委內瑞拉政治危機是“由美國策劃、失敗的帝國主義政變”。

  就美方對委方強行“援助”,他一針見血:“他們居然為武力押運人道主義物資設定最後期限,這本身就自相矛盾。”

  他發問:“他們(委內瑞拉反對派和美國政府)目的何在?如果不製造事端,將平民安危置於危險之中、煽動暴力,他們又會幹什麼?”

  瓜伊多先前説,由美方提供的物資本月23日“必須”進入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拒絕接受美方“援助”。

  羅德里格斯重復一週前的説法,即美方正悄悄向多米尼加共和國等加勒比海國家派遣特種部隊。美國政府委內瑞拉問題特使埃裏奧特·艾布拉姆斯和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予以否認。

  【掌權·效忠】

  委內瑞拉困局難解,軍方態度至關重要。馬杜羅依然掌握軍隊領導權,19日由國防部長予以印證。

  委內瑞拉《國民報》援引防長弗拉基米爾·帕德里諾·洛佩斯的話報道,軍隊“只有一個總統”,不會承認“傀儡政權”或者“接受外國政府或勢力的指令”,他們“得從我們的屍體上踏過去”。

  洛佩斯似回應特朗普前一天對委內瑞拉軍方的“勸誡”。

  特朗普18日在佛羅裏達州邁阿密參加一場委內瑞拉和古巴裔民眾集會,公開替瓜伊多拉攏委內瑞拉軍方,呼籲軍方高層停止支持馬杜羅,否則可能“失去一切”。他設想:委內瑞拉官兵接受反對派的特赦安排,當反對派上街示威時,軍方不“動粗”。(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