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央一號文件來了!農民將得到這些實惠

2019-02-21 13:19:1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何雨陽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公佈的比往年晚一些,但依然重磅。

  這份題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的文件,全文1.1萬餘字,是21世紀以來第16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

  今年“三農”工作怎麼幹?中央一號文件重點從8個方面進行了部署,給農民發出了一系列惠農禮包。

  資料圖:圖為扶貧隊伍進貧困戶裏,給貧困戶宣講政策。 鐘欣 攝

  ——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被列為今年的首要任務。中央一號文件明確,不折不扣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中國還有多少農村貧困人口?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1660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386萬人。

  ——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

  “防止盲目拔高標準、吊高胃口,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中央一號文件要求,攻堅期內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退出後,相關扶貧政策保持穩定,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表示,脫貧攻堅必須堅持現行的標準,也就是不缺吃、不缺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今明兩年一定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一定要保證脫貧的品質。

  中泰證券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楊暢對記者表示,現階段脫貧攻堅已處於最後決戰階段,相關政策力度有望持續。文件提出“及早謀劃脫貧攻堅目標任務2020年完成後的戰略思路”,這表明即使完成脫貧目標,並不表示任務結束,後續仍將繼續發力。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

  土地可謂是農民的命根子。對於土地制度改革,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對記者表示,中央已經屢次強調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政策意圖已經講得很明確了,各地不能也不敢對農民進城落戶作出這樣的限制條件。

  資料圖:農民揮動鐵锨晾曬玉米,使得滿地盡帶“黃金甲”,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趙琳 攝

  ——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益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穩定糧食産量。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落實落地,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5億畝。穩定完善扶持糧食生産政策舉措,挖掘品種、技術、減災等穩産增産潛力,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益。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

  中國糧食産量經歷連增之後開始下降。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糧食總産量65789萬噸(13158億斤),比2017年減少371萬噸(74億斤),下降0.6%。

  誰來種糧?在專家看來,作為人口大國,如果不大力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益,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糧食安全主動權不掌握在自己手裏,是非常危險的。

  “最中國美鄉村”江西省婺源縣。胡敦煌 攝

  ——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在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方面,中央一號文件著墨頗多,包括要加快發展鄉村特色産業,創響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産品品牌;大力發展現代農産品加工業;發展鄉村新型服務業;實施數字鄉村戰略等等。

  中央一號文件還提到,扶持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鄉村企業,支持企業在鄉村興辦生産車間、就業基地,增加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崗位。鼓勵外出農民工、高校畢業生、退伍軍人、城市各類人才返鄉下鄉創新創業。

  黨國英認為,大力發展現代農産品加工業、鄉村旅遊業等,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這都有助於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

  資料圖:初夏的西藏林芝魯朗小鎮美輪美奐。中新社記者 張浪 攝

  ——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

  針對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的內容也在中央一號文件中佔了不少分量。

  文件提出,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中央財政對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等給予補助,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進縣給予獎勵。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加快解決農村“吃水難”和飲水不安全問題。

  有些政策是直接影響農民錢袋子的,包括加快推進寬頻網絡向村莊延伸,推進提速降費。建立健全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同步整合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原標題:中央一號文件來了!農民將得到這些實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