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奏響軍民融合的時代樂章(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

2019-02-21 12:58:2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何雨陽

  “那天,習主席來到順德,第一站就來到我們廣東工業設計城。”回憶起2012年12月9日習主席視察時的情景,廣東工業設計城負責人韓風琴仍然很激動。

  “得知設計城有800名年輕設計師,習主席勉勵我們説,希望下次再來的時候,這裡有8000名設計師。”韓風琴説,如今他們正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軍民融合創新設計服務中心,實現了習主席希望他們擁有8000名設計師的目標,也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羽示風向,一草示水流。從改革開放前沿的深圳到首都北京的中關村,從強化軍民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到“軍轉民”“民參軍”熱潮涌動,從第二艘航母順利出塢下水到嫦娥五號奔月征程穩步推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已初具雛形,神州大地鳴奏著激越的時代交響。

  “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那天,習主席走進軍民融合展廳,在擺滿幾十種用超材料做成的産品展臺前,他邊走邊看邊問,還不時用手摸一摸、掂一掂。當得知這些被稱為裝備‘隱身衣’的跨代産品廣泛運用在各軍兵種裝備上時,他很高興。”

  回憶起6年多前的那一幕,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異常興奮:“習主席在黨的十八大後首次來深圳考察,就來到我們民營企業,查看我們的‘民參軍’産品。”

  “習主席看了軍民融合成果後,即席講話時臉上一直挂著笑容,從中國夢講到國家核心競爭力,又講到錢學森如何克服重重困難回來報效祖國的事跡。”劉若鵬回憶説。

  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領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也是衡量軍民融合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習主席對此高度重視。後來,習主席又分別在第二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成果展上、參加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就軍民融合話題與劉若鵬進行過面對面交流。

  “習主席指出,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曾為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授課的國防大學軍民融合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姜魯鳴告訴記者,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進行總體設計,組織管理體系基本形成,戰略規劃引領不斷強化,重點改革紮實推進,法治建設步伐加快,為軍民融合發展搭好了“四梁八柱”。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2017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作為中央層面軍民融合發展重大問題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習主席親自擔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軍地同心,重塑發展格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軍委機關有關部門相繼設立專門機構,專司軍民融合發展指導、協調和推進工作;北京、河南、江西等多個省市先後建立軍民融合專項領導小組或聯席會議機制;多地加緊推進軍民融合相關機構改革或專門辦事機構成立論證工作……領導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凝聚力空前強大。

  從頂層設計到生産一線,從地方到部隊,從科研院所到軍地院校,廣大軍民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不斷開創軍民融合新局面。

  2018年10月,第四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在北京舉辦。302家單位的1349項展品集中參展,其中民營企業佔比達60%,約90%的參展技術産品核心技術具有自主知識産權。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姜魯鳴感慨地説,這次成果展令人倍感振奮,近年來形式多樣、領域廣泛的融合舉措,擴大了軍地資源的結合面和融合度,提高了資源整合利用率,實現了經濟效益和軍事效益相互促進,共同增長。

  “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習主席對軍民融合重視是前所未有的,連續6年在全國兩會上談到軍民融合。”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長陳薇對此印象深刻。

  2014年3月11日,陳薇作為軍隊基層和科研一線人大代表,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時隔一年,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陳薇作為發言代表,向習主席彙報了科研情況,習主席給予充分肯定。

  親切的關懷,巨大的鼓舞。這幾年,陳薇和團隊取得豐碩成果,他們研發的世界首個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贏得國內外廣泛讚譽。

  2017年9月25日下午,首都天高氣爽,北京展覽館內,碩果纍纍。“習主席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時,在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示意圖前停下腳步仔細觀看。得知3D列印精準度能達到0.1毫米,在地圖精準度方面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時,他給予我們很大的鼓勵。”某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王明孝自豪地告訴記者,那張示意圖是他們用3D技術列印的,是軍民融合中“軍轉民”産物的一個代表。

  “既要發揮國家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市場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王明孝對習主席的重要論述銘記在心,一年多來,他們團隊加快求索創新的腳步,在3D列印材料、工藝、立體噴繪技術上繼續不斷探索和改進創新。

  近年來,一連串閃亮的足跡告訴人們,這樣的發展格局正在變成現實:神舟飛船和“蛟龍號”載人深潛器,使中國人實現上能九天攬月、下可五洋捉鱉的夢想;北斗導航和風雲衛星,讓我們擁有了太空中的“千里眼”和“精算師”;C919首飛,實現了國産大型客機“零的突破”;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成功發射,實現了我國在空間高能天體物理領域由地面觀測向天地聯合觀測的跨越;整體精密鑄造技術、碳纖維及其複合材料核心技術帶給人們無限遐想……

  “積極推進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部隊人才和地方人才相容發展”

  2016年10月19日,第二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成果展正在北京裝甲兵工程學院舉行,習主席帶領軍委領導集體參觀調研,他來到一家民營企業展臺前駐足察看,仔細了解産品性能。

  “習主席問得很仔細,從産品性能到産品應用,了解我們的生産能力後讚許鼓勵我們。”企業負責人錢京回憶説。

  新時代,新作為。“民參軍”“軍轉民”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一個黨政軍民齊心協力開創新局面的火熱圖景正鋪展開來。國家先後發佈實施《“十三五”科技軍民融合發展專項規劃》和人民防空、交通戰備、國民經濟動員等專項規劃,多個省市出臺軍民融合發展規劃。“啟動實施首批41家軍工科研院所改革,全面推開武器裝備科研生産許可與裝備承制單位聯合審查工作機制,這些政策制度為我們‘民參軍’提供了騰飛的翅膀。”錢京告訴記者,“習主席要求積極推進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部隊人才和地方人才相容發展,給民營企業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軍民融合邁入黃金時期。”

  融則兩利,合則共贏。近年來,軍民融合的重點領域融合發展成效顯著,僅在武器裝備科研生産領域,一方面“民參軍”取得進展,在國防科工局批准的2000多家許可證單位中,民口單位佔比超過2/3,其中民營企業約佔總數的1/3。民營企業在載人航天工程、軍用飛機和艦船等項目的研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軍轉民”繼續拓展,各軍工集團共生産五十大類、約1.5萬種民品,民品銷售額佔總銷售額的比重由20世紀70年代末的10%上升至目前的80%左右。

  2018年10月15日,習主席在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時強調,強化責任擔當,狠抓貫徹落實,提高法治化水準,深化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協同創新,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新藍圖指引新路徑,新理念催生新實踐。廣袤的華夏大地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春潮澎湃,富國強軍廣闊前景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

  原標題:奏響軍民融合的時代樂章(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