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參考 | 中美經貿磋商最新進展,這幾天有點兒不尋常!

2019-03-16 09:19:5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鄧晨曦

  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

  看上去,本週,中美經貿磋商突然就進入了一個信息披露格外頻繁的階段。

  從週二開始,連續四天,信息幾乎天天不重樣,且每天都有新感覺。

  更新頻率之快,披露細節之多,令人眼花繚亂。

  這多少有些不尋常。

  到底發生了什麼?

  從幾組數字中,或許可以試著梳理一下。

  “第3次通話”

  先來看今天早晨新華社的一條消息:

  3月14日上午7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進行第三次通話,雙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

  連標點符號在內,一共不到90個字。

  如果小銳沒有記錯,這是本週內新華社第二次播發有關信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當地時間2月21日上午,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財政部長姆努欽(左),在美國白宮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樓共同主持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 (新華社)

  上一次的報道,播發日期是3月12日。

  有相同點:

  除日期外,人物相同:都是劉鶴副總理和萊特希澤、姆努欽;

  具體時間相同:都是上午7時;

  都是“應約”,即美國人主動提出來的;

  兩次電話也都提到了文本問題。

  報道篇幅都很短,不足百字。

  不同點也很明顯:

  今天的報道提到了個數字:第三次通話。

  這意味著除了12日和14日的電話,雙方還有另一次電話。

  幾天時間,三通電話,真的不尋常!

  至少可以看出,雙方談判加班加點和緊鑼密鼓。

  另一點不同,是關於文本的表述上。

  12日的報道是這樣説的:雙方就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而在15日上午的報道中,則如是提及14日的電話:雙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

  聽話聽音。

  從“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到“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表述可謂層層遞進,也意味,談判進展巨大,是“實質性”的。

  新華社惜字如金,但如上述分析,細節往往都隱藏在具體的文字中,一個詞,乃至一個標點,都可能傳達出不同的信號。

  尤其是,當兩條消息一起對比看的時候。

  從120頁到150頁

  這兩次通話,美方發佈方式也很有意思。

  不是通過白宮新聞秘書文稿,也不是美國大使館的信息發佈,而是分別在國會的兩次聽證會。

  當地時間12日上午10點多,也就是距離第一個電話大概15個多小時後,萊特希澤亮相美國國會參議院財經委員會聽證會,內容是關於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問題。

  有一個關鍵詞,120頁。

  小銳看了萊特希澤接受美國議員質詢的視頻,關於協議文本,他的部分原話:如果達成協定,這個協議會有110至120頁長。

  這大概是第一次有正式消息,披露協議文本的“厚度”。

  在聽證會上,萊特希澤不僅“意外”證實了與劉鶴副總理通電話的情況,還表示,13日雙方將繼續通話。

  本輪電話的“官宣”姍姍來遲,下一輪則開始了提前“預告”。

  確實有意思。

  同樣有意思的消息,來自最新的另一場聽證會。

  主角是姆努欽,時間是當地時間14日。

  在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關於總統2020財年預算報告的聽證會上,姆努欽也提到了一個數字:150頁。 

  “我們正就150頁的文件進行協商。”這是姆努欽的原話。

  從120頁到150頁,“增加的”30頁是啥?

  小銳覺得,未必是真的“增加”。而是這只能説明,在當前的協商階段,協議文本具體頁碼大概很難會有準確的數字。

  但有一點是確定的:這個協議,的確很厚;條款,很細;內容,相當繁雜。

  姆努欽在聽證會上提到的另一個“點”是,他説,自己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緊密合作,昨晚剛剛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通過電話。

  這又對上了。

  可謂間接“證實”了萊特希澤前一天的“預告”。

  從新華社今天早晨發佈的消息看,也確實如此,美國人又打電話來了。

  “未來三四週”

  遙相呼應,彼此“證實”,中美經貿磋商這一週,可謂環環相扣。

  當然,小銳也發現,外界最關注的信息點顯然還有一個:貿易磋商前景,以及協議可能的具體簽署時間。

  對此,萊特希澤的説法是,談判進入到“最後幾週”,但“還有很多重大問題”需要解決。

  姆努欽則最新表示,“我們希望達成正確的協議,這比具體的時機更重要,我預計不久會有一些結果。”

  “最後幾週”,“不久會有結果”,樂觀的信號,可謂釋放得相當明顯。

  雖然前面都有定語:“還有重大問題需要解決”,以及,“希望達成正確的協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月14-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舉行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新華社)

  從外媒的報道看,特朗普這兩天也在連續發聲。

  週三,在白宮,他對記者先是重復了兩個字:不急。

  原話是:“我認為事情進展非常好,我們會看看(元首會晤)日期是哪天。但我不急。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達成正確的協議。有人説我急,其實我一點也不急。”

  只是,“不急”的他,週四又發言了。

  消息來自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説,“我們將會知道關於中國的消息。不管怎樣我們將會在未來三四週就會知道。”

  從“不急”,到“未來三四週”,其中的變化意味深長。

  相向而行

  寫的有點長,再簡單説幾點個人感受:

  1、美國的議員們對中美貿易磋商進展真的很上心。  

  上述兩次聽證會,內容主題本來都並非中美談判,但最後爆出“大新聞”的,卻都和中美貿易磋商有關。  

  議員們很上心,因為美國人都在看,全世界也都在睜大眼睛等著結果。  

  中美貿易談判,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之大,不僅對中國,也對美國,對整個世界貿易,都是同理。

  2、相向而行,這四個字正落實在行動上,應該為中美雙方點讚。 

  12日那次的通話,中方率先披露消息,萊特希澤隨後證實。 

  13日通話,萊特希澤先發預告,姆努欽證實,中方隨後發通稿證實。  

  而且,雙方本週透露的信息,都密集提到“文本”二字,且相互呼應,內容越來越具體。  

  怎麼看?  

  小銳覺得一句話就可以概括:   

  雙方談判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相向而行”的味道,相當明顯了。  

  沒錯,不管談判桌上如何刀光劍影,能坐下來談,且彼此相向而行,這個態度是第一位的,應該點讚。

  3、談判前景樂觀,但雙方都很審慎。 

  小銳注意到,萊特希澤13日還説了一句話:“沒有任何事情比預測貿易協議更難。這涉及到主權國家,都有各自的利益。”  

  這是實話。  

  面對這場規模宏大、史無前例的貿易摩擦,以積極的心態面對沒有錯,以達成協定的方向努力也是應該的,但對於結果,確實要做好兩手準備。

  回看去年夏天以來的新華社通稿,你可以發現,內容措辭也相當嚴謹,不僅字少,表達更是滴水不漏。

  與中方的嚴謹相比,美方那邊似乎一直是兩種話都説全,兩種可能都提到,每次均如此,無論是總統,還是“五大金剛”。  

  《華爾街日報》13日就分析説,本週美方的口徑有所調整,不像之前一味對雙方三月份簽約的可能性做樂觀表態。該報認為,這可能是一種談判策略。

  好吧,談判就是虛虛實實推進。既然已經談了這麼久,如果真像特朗普總統説的,“還有三四週”,那我們不妨再等等看,別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