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與世界交流中國地區反恐鬥爭的經驗

2019-03-18 17:49: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極端主義思想的滲透與蔓延極易催生暴力恐怖行為,對人們享有各項人權直接構成威脅。”這是中國政府星期一(18日)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開頭的一段話。

  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已成世界公害。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世界各地共發生超過1100多起恐怖襲擊事件,奪去13000多人的生命。

  就在中國政府發表這份有關新疆反恐與去極端化白皮書的3天前,新西蘭遭遇史上“最黑暗的一天”,50人在針對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的恐怖槍擊事件中喪生。行兇者通過推特賬號發表長文,宣揚白人至上主義的極端思想。

  如何抑制極端主義思想的滲透與蔓延,讓暴力恐怖行為失去滋生土壤,將恐怖活動消滅在未發之前、萌芽狀態,成為各國必須面對的難題。各國也都根據各自國情積極探索“解題”之道,在打擊恐怖主義的“全球戰役”中交流、合作、借鑒。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中國也不例外。中國政府這份白皮書總結了它在新疆地區的反恐經驗,宣介了將去極端化思想影響與提升當地民眾個人經濟社會技能相結合的具體舉措,這是積極與國際社會交流反恐鬥爭的一次主動行動。

  白皮書向國際社會闡述了中國反恐鬥爭的三大具體路徑和方法,這就是預防為先、重點地區為主、國際合作為要。

  預防為先,就是把預防性反恐放在優先地位,將恐怖行為阻止在萌芽階段。白皮書説:“中國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積極響應聯合國大會關於《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的決議,致力於‘消除恐怖主義蔓延條件,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

  擴大就業、普及教育、落實醫療保障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舉措,成為新疆預防性反恐的重要措施。白皮書指出,新疆依法設立了教培中心,通過對學員們進行職業技能培訓,讓他們“最大限度擺脫恐怖主義影響、擺脫極端思想束縛、擺脫陳規陋習禁錮,努力提升就業技能、開拓就業門路、激發生活信心”。這些實用技能包括服裝鞋帽加工、食品加工、電子産品組裝、排版印刷、美容美發、電子商務等。據報道,不少從教培中心畢業的學員已經順利就業,有些還走上了自主創業之路。

  2016年至2018年,新疆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40.08萬人次,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830.5萬人次,九年義務教育和大病保險全覆蓋。在日內瓦最近舉辦的中國新疆圖片展上,曾在維也納打擊毒品犯罪機構工作多年的白俄羅斯常駐日內瓦副代表皮薩勒維奇認為,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就是在用中國方式進行生存技能培訓,目的都是預防犯罪。

  重點地區為主,就是確定新疆是中國反恐怖主義的主戰場。位於中國西北的新疆面積有166萬多平方公里,與8個國家接壤,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匯、多宗教並存的地區。20世紀90年代以來,在分裂主義的影響下,新疆恐怖主義勢力、極端主義勢力在當地製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給新疆社會穩定帶來極大危害。

  白皮書指出,“宗教極端主義打著伊斯蘭教旗號,但完全違背宗教教義,並不是伊斯蘭教”,新疆在堅持反恐鬥爭中不與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掛鉤,“在反恐怖主義工作中,應當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風俗習慣,禁止任何基於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視性做法”。

  這一做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新疆已連續2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人民生活安寧祥和。2018年,新疆旅遊業共接待境內外遊客超過1.5億人次,同比增長40%,其中外國遊客240.32萬人次,同比增長10.78%,旅遊總消費2522億元、同比增長41.6%。

  國際合作為要,就是強調中國新疆開展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今世界,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滲透與影響,跨越了國家與疆土界線,沒有一個國家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表示,法國反對所有形式的極端主義,將與合作夥伴共同打擊全球範圍的恐怖主義。

  中國新疆反恐鬥爭也不例外。在中央政府支持下,近年來新疆與周邊國家建立了多種反恐合作機制,包括情報信息交流、邊境聯合管控、涉恐人員查緝、反恐怖融資等。如果沒有各方面紮實推進這一國際反恐鬥爭合作,新疆僅依靠自身反恐怖、去極端化的努力,也不會取得階段性成果。它從一個側面證實,中國在新疆的反恐與去極端化鬥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與支持。

  如今的新疆,居民安居樂業,中外遊客來來往往。但是,新疆的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與暴力恐怖勢力這“三股勢力”影響依然存在,“東突”勢力依然在伺機製造事端。只有各國摒棄“雙重標準”、增進政治互信、攜手共同打擊,新疆才能在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的基礎上實現長治久安,為全球反恐鬥爭做出積極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