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啟動智慧電網建設 投資1700多億 發佈26條具體措施

2019-03-18 19:5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今天,粵港澳大灣區電力能源基礎設施建設拉開帷幕,南方電網宣佈未來五年,投資1700多億元,加快粵港澳大灣區智慧電網規劃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智慧電網怎麼建?1700多億投向哪?南方電網發佈了26條具體措施。重點將投向主網架優化上,包括了西電東送,將區外清潔能源送入大灣區,還將提高廣東電網抗風險的能力,加強大灣區11座城市的保底電網的建設,提高供電可靠性,將重點建設廣州中新知識城、深圳前海、珠海橫琴新區等高可靠性供電示範區,做到年均停電時間低於5分鐘,達到國際同類城市領先水準。

  南方電網公司計劃部主任 張文峰:那麼我們在這些平臺上面將對接港澳地區的建設標準和建設模式,特別是在採用這種智慧化的手段,建設一種智慧的綜合能源系統,滿足在用能方面的個性化需求。

  提高設防標準 優化抗災保障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多沿海,常常遭遇颱風的情況,沿海重要輸電設施建設提高了設防標準,從設防50年一遇,提升到100年一遇。同時,優化抗災保障電源及儲能佈局,當外部大電網發生故障時,微電網系統自動偵測故障並斷開與大電網連接,啟用儲能設備供電,整個過程不到0.05秒。力保在極端自然災害情況下城市核心區域、關鍵用戶不停電、少停電。

  南方電網公司計劃部主任 張文峰:新的儲能技術也會在電網側和用戶側得到廣泛的應用,一方面系統能夠安全穩定運行,另一方面清潔能源能夠得到充分消納。到2035年,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清潔能源的發電機組的容量佔比將達到80%以上,那麼整個大灣區的清潔能源電量佔比將達到90%以上。

  根據規劃,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綠色、高效的智慧電網。到2030年,粵港澳大灣區將率先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智慧電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