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幹成就美好未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綜述

2019-03-18 21:35:1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以實幹成就美好未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綜述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丁小溪、林暉

  作風問題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執政基礎。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回應了廣大基層幹部關切,激勵大家崇尚實幹、擔當作為。

  這份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的通知,折射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上下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堅決鬥爭,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定意志和行動自覺。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把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必將更好地激勵廣大幹部把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來,努力幹出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幹出中國發展的新輝煌。

  這是一針見血、擲地有聲的深刻警示

  “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文山會海”有所反彈……

  2018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次集體學習。在主持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一系列佔用幹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

  “這種狀況必須改變”“要把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擲地有聲的話語,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破除頑瘴痼疾的堅定決心和關愛幹部的深厚情懷。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是政策落實的關鍵環節。

  對於基層面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困擾,習近平總書記見微知著、明察秋毫。

  “一些基層幹部忙於填寫各類表格,加班加點,甚至沒有時間進村入戶調研辦實事。”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脫貧攻堅工作要實打實幹,一切工作都要落實到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切實防止形式主義,不能搞花拳繡腿,不能搞繁文縟節,不能做表面文章。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什麼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習近平總書記直指其實質。

  ——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紮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

  ——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這為全黨敲響了警鐘。

  常抓不懈,馳而不息。

  黨的十九大後,作風建設在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走向深入。

  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深刻指出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他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擺擺表現,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紮實實地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幹部管理要敢抓善管、精準施策,體現組織的力度,也要撐腰鼓勁、關愛寬容,體現組織的溫度。

  既有嚴管也有厚愛,既以身作則又指明方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幹部打響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攻堅戰。

  這是狠抓作風、破除積弊的堅強決心

  今年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對症下藥,靶向攻堅。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部署下,一系列瞄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弊的舉措陸續出臺。

  以上率下,層層傳遞——

  群雁高飛頭雁領。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僅要帶頭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而且要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表現進行堅決鬥爭”。

  從黨內“關鍵少數”做起,從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做起。

  《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提出一條條硬杠杠、實舉措:“從中央層面做起,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地方和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

  重拳出擊,立行立改——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大力弘揚真抓實幹作風,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要敢抓敢管、敢於擔責。

  2018年9月,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正風肅紀、反對“四風”的首要任務、長期任務,對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頑疾亮出利劍。

  黨中央嚴肅查處的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典型,反映出一些領導幹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務實、不用心、不盡力,形式主義走過場,官僚主義不作為。

  解決“痛點”,鬆綁鼓勁——

  2018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在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近年來,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不斷加強,激勵鞭策的“指揮棒”作用有力發揮,但也存在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重留痕輕實績等問題,地方和基層應接不暇、不堪重負。

  問題表現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這份通知針對當前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的問題,強調要從源頭抓起,加強總量控制和計劃管理,抓住了解決基層幹部群眾“痛點”的根本。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僅要破除積弊,也要樹立標杆。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到“三嚴三實”“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等,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反復強調領導幹部要敢擔當、有作為。

  2018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強調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激勵廣大幹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

  這是上下齊心、擔當作為的響鼓重錘

  今年3月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放眼神州,脫貧攻堅戰場掀起苦幹實幹、主動作為的熱潮。

  有的地方出臺舉措集中整治“簡單化”“一刀切”等問題,堅持因地制宜精準施策;有的地方盯緊産業項目扶貧、對口幫扶中的作風問題,開展日常監督……

  不止是脫貧攻堅。

  今年2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印發實施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21條措施。安徽、山東、湖北、湖南等地也採取了類似的做法。

  黨的十九大為中國巨輪的前行立起了新航標。有了好的決策、好的藍圖,關鍵在落實。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幹、力戒空談、精準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

  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習近平總書記以身作則,用心傾聽人民呼聲,用真情回應人民關切,用行動踐行自己的諾言,為全黨樹立了榜樣。

  上行下效,上下同心。

  大江南北,各行各業,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明確任務,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環節,加強政策配套,加強協同攻堅,努力確保各項目標任務按時保質完成。

  新使命帶來新挑戰,新征程要有新作為。

  “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鬥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今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勉勵廣大幹部,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激發幹部幹事創業、擔當作為,需要營造良好氛圍。

  《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指出,把“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具體化,正確把握幹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切實保護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

  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説:“要傾聽基層幹部心聲,讓敢擔當有作為的幹部有幹勁、有奔頭。”溫暖的關懷,鼓舞廣大黨員幹部在關鍵時期更加實幹擔當、奮發有為。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上下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踏踏實實幹事創業,我們必將贏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在新征程上不斷書寫嶄新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