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歐關係發展迎來“暖春”

2019-03-20 15:10: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3月21日至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選擇了歐洲,充分展現了中國對歐洲的高度重視,再次確認中國始終視歐盟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將中歐關係置於對外關係的重要和優先方向。

  5年前的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對歐盟總部進行的歷史性訪問中,同歐盟領導人就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這為進一步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指明瞭發展方向,明確了中國將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歐關係的原則。

  習近平主席對中歐關係的精準定位開闢了中歐關係發展的新時代,使得中歐合作結出了豐碩的成果。2016年1月15日,中國正式加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緊接著在第二天,1月16日,習近平主席宣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並開業。眾所週知,亞投行具有豐富的“歐洲元素”,正式的創始成員國中近三分之一是歐洲國家。連續兩天之內,中歐相互加入由對方發起和成立的多邊開發金融機構,意味著雙方通過制度化的風險和收益的共擔、共享,面向全球去共同尋找投資機會,在“一帶一路”的廣闊天地下推動世界經濟的增長,這是中歐關係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誌。中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也取得了積極進展,在2018年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交換清單出價,這為談判注入政治推動力,是雙方邁出的關鍵一步。中歐雙方通過不斷加強相互間的資本紐帶,正從傳統的貿易夥伴逐步轉變為全球合夥人。此外,雙方在全球治理、地區熱點問題解決等議題上的合作成績斐然。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這都給全球經濟增長蒙上了一層陰影,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是各國政府的迫切希望,也是中歐的共同責任。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歐要建設增長繁榮之橋,把中歐兩大市場連接起來。中國和歐盟經濟總量佔世界三分之一,是世界重要的兩大經濟體,要積極探討把中歐合作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結合起來,以構建亞歐大市場為目標,讓亞歐兩大洲人員、企業、資金、技術活起來、火起來,使中國和歐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雙引擎。所以,中歐關係的定位和發展已經遠遠超出了雙邊的範疇,而是著眼于帶動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為世界經濟的長期增長提供持久、可靠的動力。中國需要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洲,同中國一起,一東一西形成合力,讓古老的絲綢之路煥發新的活力,實現亞歐大陸的經濟整合,讓各類生産要素在亞歐大市場內自由流通,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動力。

  中國和歐盟都是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進程的重要參與者和塑造者,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繁榮和可持續發展、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等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也是各自改革與發展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我們有理由期待,2019年春天成為中歐關係的“暖春”,中歐合作將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趙柯 中共中央黨校副教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