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丨從西安到羅馬 跨越數千年的中意友誼

2019-03-21 10:3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絲綢之路,起自中國古代長安(現今西安),終點是意大利的羅馬,全長6440公里。

  這條路被認為是連結亞歐大陸的古代東西方文明的交匯之路。

  數千年來,駝鈴聲猶在耳邊,穿越隔世的夢境,文明的傳遞如絲綢般飄逸。

  中國與意大利是最早通過絲綢之路相互接觸的中西方國家。

  2000多年前,偉大的絲綢之路將中意這兩個東西方文明古國緊密聯繫在一起。

  如今,因為“一帶一路”倡議,中意絲綢之路的緣分再次煥發出新生機。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逐步推進,絲綢之路不再僅僅是一個存在於古代中國的歷史符號,更是被賦予了新的生命,注入了新的血液。

  近來各方都關注意大利在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情況。意大利總理孔特明確表示,加入“一帶一路”對意大利而言是機遇,是戰略選擇。

  孔特還表示,參與“一帶一路”並不意味著將被迫做任何事情,而是得以參與此項目並開展對話。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週年。

  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1日-23日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

  (央視新聞客戶端 劉峻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