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前總統特梅爾入獄 巴西再掀反腐風暴

2019-03-22 14:27:29|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3月21日電(國際觀察)前總統特梅爾入獄 巴西再掀反腐風暴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巴西前總統特梅爾21日在位於聖保羅市的家中突遭聯邦警察逮捕,隨後被押往裏約熱內盧執行預防性監禁。巴西聯邦檢察院當天發佈公報稱,特梅爾涉嫌在長達40年時間裏實施有組織犯罪,涉案金額巨大。

  這是自去年4月前總統盧拉入獄後,第二位因為普通刑事案而被捕的卸任總統,表明以“洗車行動”為標誌的巴西反腐風暴余波未平,甚至有可能進一步發酵。

  突然抓捕

  據當地媒體報道,抓捕特梅爾一事毫無徵兆,其本人對此毫不知情。當天一早他發現門口聚集了眾多記者之後,還覺得十分詫異,甚至致電詢問密友是否聽到什麼風聲。

  根據聯邦檢察院當天發佈的公告,以特梅爾為首的“犯罪組織”涉嫌參與洗錢、挪用款項、行賄受賄等行為,涉案金額高達18億雷亞爾(約合4.75億美元)。

  現年78歲的特梅爾于2016年8月至2018年12月擔任巴西總統。他在任期內多次因涉嫌貪腐被檢方起訴。2017年6月,時任總檢察長雅諾特正式以受賄罪向巴西聯邦最高法院起訴特梅爾,使他成為巴西歷史上首位被刑事起訴的在任總統。但根據巴西法律,針對在任總統的訴訟若要在法院立案審判,須經國會眾議院授權。由於特梅爾所屬的巴西民主運動黨及其盟友在議會中根基深厚,因此針對他的案件始終未被立案審理。

  特梅爾被捕後,巴西輿論反響強烈。總統博索納羅在接受記者詢問時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而民主運動黨則表示,特梅爾並無違法行為,希望法庭能恢復他的人身自由。

  風暴持續

  特梅爾被捕,是2014年3月啟動的大規模反腐調查“洗車行動”的延續。

  行動之初,警方只是注意到巴西利亞一家加油站老闆參與洗錢等非法活動。隨著調查深入,警方發現此人與一名洗錢案慣犯有勾結,而後者曾為大國企巴西石油公司一名前高管買過一輛高檔汽車。此後,涉案人員供出更多案情,巴西石油公司高管層的集體腐敗問題浮出水面,並牽扯出多個大公司和政黨。

  “洗車行動”在巴西政壇掀起了反腐風暴,前總統羅塞夫受到牽連,民意飄搖,最終被彈劾下臺。眾多高官、政客和企業老闆也被送入大牢,包括前總統盧拉,前眾議長庫尼亞,巴西建築巨頭奧德佈雷希特公司前首席執行官馬塞洛·奧德佈雷希特等。

  據巴西媒體統計,5年來,“洗車行動”已抓捕了269人,其中159人已被審判,總刑期高達2294年。

  “洗車行動”的影響甚至波及了周邊國家。僅奧德佈雷希特一家公司就涉及在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秘魯、阿根廷、多米尼加等12國以行賄手段獲得工程合同,賄金總額近8億美元,一些國家的官員因此落馬。

  執政關鍵

  巴西經濟近幾年萎靡不振,很大程度上與腐敗問題導致的政治危機有關。政壇內鬥混亂,許多有關國計民生的政策受政治問題掣肘得不到推行。因此,反腐成為巴西民眾最關注的議題之一。

  在去年10月的總統選舉中,常年遊走于政壇主流之外的博索納羅能夠脫穎而出,一個重要原因是他沒有受到腐敗牽連。他不僅在今年1月1日的就職演説中將反腐作為任內一大任務,還任命“洗車行動”的“明星”、負責反腐調查的聯邦法官塞爾吉奧·莫羅為司法部長。

  不過,上任不足百天,博索納羅的主要內閣成員和家人就已經牽扯進違法案件中。今年2月,博索納羅最親近的幕僚之一、總統府秘書長古斯塔沃·貝比安諾捲入執政黨競選資金醜聞而遭解職。博索納羅的長子、新科參議員弗拉維奧·博索納羅私人賬戶被查到存在數十筆可疑進項,司法部門正在追查。

  相關機構發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僅34%的受訪民眾認可政府的執政表現,創30年來巴西新政府執政初期支持率新低。一些媒體指出,家人和政治盟友涉腐是導致政府支持率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

  特梅爾入獄或許是新一輪反腐風暴的開始。有消息人士稱,巴西聯邦警察局近期擬實施更多抓捕行動。分析人士認為,高舉反腐大旗的博索納羅政府如何對待身邊人的腐敗,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其今後的執政前景。

  (原標題:前總統特梅爾入獄 巴西再掀反腐風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