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西前總統特梅爾涉嫌貪腐被捕 親信一併落網

2019-03-23 08:13:0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巴西前總統米歇爾·特梅爾21日因涉嫌貪腐在聖保羅市遭逮捕。

  檢察機關指控以特梅爾為首的“犯罪團夥”收受賄賂等多項罪名,涉案金額數億美元;其中,特梅爾本人涉嫌在巴西安格拉3號核電廠建設項目中收受數十萬美元賄賂。

  【窩案收網】

  巴西裏約熱內盧第七聯邦刑事法庭法官馬塞洛·佈雷塔斯21日簽發針對特梅爾等人的逮捕令。除特梅爾,他的親信、巴西前礦産和能源部長莫雷拉·佛朗哥等9人一併落網。

  逮捕令寫道,逮捕特梅爾是為避免他銷毀證據。特梅爾當天由警察從聖保羅帶往裏約熱內盧,接受調查。

  檢方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梅爾涉嫌收受賄賂,讓恩熱維什工程諮詢公司中標安格拉3號核電廠建設項目。檢方説,恩熱維什公司一名高級主管與檢方達成辯訴交易,承認2014年向特梅爾親信的企業支付超過30萬美元。

  檢方指控特梅爾及其多名身邊人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從事收受賄賂、權錢交易等違法勾當,涉案金額合計18億雷亞爾(約合4.72億美元)。

  聯邦檢察官法比亞娜·施奈德説:“這是一個以米歇爾·特梅爾為首、持續至今的犯罪團夥。”

  檢方披露的信息顯示,這一團夥下設“反情報”分支,監視和扼殺潛在調查和訴訟“苗頭”,甚至以假文件誤導檢方。

  巴西2014年3月啟動“洗車行動”大規模反腐調查,涉案人員包括眾多政界、商界人士。巴西前總統迪爾瑪·羅塞夫2016年遭彈劾,時任副總統的特梅爾接任總統。他2017年成為調查對象,遭檢方起訴,但國會眾議院表決不予停職、不交予司法審理,他得以“躲過一劫”。

  特梅爾去年年底結束任期,不再獲得在任總統特權。

  【“洗車”待續】

  特梅爾的律師愛德華多·皮薩羅·卡爾內洛斯證實特梅爾遭逮捕。

  卡爾內洛斯説,抓人“缺乏依據”,特梅爾的律師小組已經提起上訴,要求釋放當事人。

  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在訪問智利途中被記者問及特梅爾遭逮捕一事。他回應,“每個人必須為他們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

  分析人士説,一些人先前擔心,隨著一些參與“洗車行動”的關鍵司法人員轉往其他崗位,這場反腐行動的推進可能遭遇挫折。然而,特梅爾落網意味著反腐“劇情”遠沒有接近尾聲。

  “如果(巴西前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和特梅爾能進監獄,誰不可以呢?”聖保羅因斯珀大學政治學教授卡洛斯·梅洛説,“多名以前出任要職的政治人物現在不在任,更容易受到警方調查。”

  盧拉2017年接受法庭一審審理,因收受奧亞斯建築公司一套豪華海濱公寓而被定罪。去年1月,聯邦第四地區法院維持一審判決並把他的刑期延長至12年零1個月;他當年4月到位於巴拉那州首府庫裏蒂巴的一座監獄服刑。(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