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意大利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並同其會談

2019-03-23 21:3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這裡是羅馬,意大利總統府奎裏納萊宮的內庭廣場。當地時間3月22日上午,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在這裡舉行儀式,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意大利是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正值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雙方期待此次訪問引領中意關係進入新時代,為中意友誼續寫新的篇章。

  早春的羅馬煦風微送,晴空萬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車在身著盛裝、雄姿英發的意大利騎兵護衛下,前往總統府廣場。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時,馬塔雷拉總統和女兒勞拉在停車處迎接,互致問候。隨後,軍樂團奏中國、意大利兩國國歌,升中國國旗。

  儀仗隊長趨前請習近平檢閱。習近平在馬塔雷拉總統陪同下依次檢閱陸軍、海軍、空軍和騎兵方隊。習近平主席夫婦同馬塔雷拉總統和女兒合影留念。習近平同意方主要官員握手,馬塔雷拉總統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

  歡迎儀式後,習近平主席同馬塔雷拉總統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牢牢把握中意關係發展大方向,攜手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新時期得到更大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意都是擁有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兩國關係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明年將迎來兩國建交50週年。近半個世紀來,兩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幫助,不斷密切高層交往和戰略互信,增進交流合作和利益交融,深化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方願同意方傳承和發揚合作精神,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國際社會求同存異,以合作促發展,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意方攜手努力,把牢新時期中意關係發展大方向,密切高層交往,推動雙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我贊同總統先生提出的意中應該做利益包容、共同發展的夥伴,中方願同意方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要強化理念溝通,鞏固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政府、立法機構、政黨交流合作。雙方要打造合作亮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規劃。中方願進口更多意大利優質産品,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資企業赴意大利投資興業。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文化、教育、影視、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築牢民心相通工程。

  習近平指出,中國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尊重歐盟為解決自身問題所作努力。希望意方繼續發揮積極作用,推動歐盟同中方一道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中方願同意方就聯合國事務、全球治理、氣候變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議題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倡導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馬塔雷拉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我前年對中國的訪問至今記憶猶新。意中保持密切高層交往,特別是習近平主席這次來訪,充分顯示了兩國關係的高水準。中國是意大利緊密而重要的夥伴。意方欽佩中國發展成就,讚賞中方奉行開放戰略,看好意中合作前景,願以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和明年建交50週年為契機,拓展兩國經貿、投資、科技、創新等各領域互利合作。意大利和中國曾位於古代的絲綢之路兩端,這是我們兩國密切聯繫的紐帶。意大利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將有利於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當代煥發新的活力。“一帶一路”也是一條文化交流之路。意方願加強同中方文化旅遊領域交流合作。意中都是擁有上千年文明的古國,兩國人民有足夠的智慧應對當今人類社會面臨的挑戰。意大利相信中國的復興將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新的歷史貢獻。意方致力於推進歐中關係深入發展,願加強同中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構中的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貿易自由化,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安全等方面的挑戰。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當天,習近平向意大利無名烈士紀念碑獻花圈。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