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稱以擁有戈蘭高地主權 敘俄等多方齊聲反對

2019-03-23 13:44:1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鄧晨曦

  參考消息網3月23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21日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這標誌著在以色列從敘利亞手中奪取這片土地數十年後,美國針對這一有爭議領土的政策出現了重大轉變。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21日報道,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説:“52年了,美國是時候完全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了,它對以色列及地區安全具有極大的戰略與安全重要性!”

  報道稱,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定於下周訪問華盛頓。此前內塔尼亞胡一再督促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西部擁有主權。

  報道介紹,這一區域是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期間從敘利亞手中奪取的,然後以色列不顧國際社會的譴責,在1981年吞併了該地區。

  美國此前從未官方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一直遵守著在六日戰爭後美國參與起草的聯合國決議。

  另據德國《明星》週刊網站3月21日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關於戈蘭高地地位的言論。特朗普主張美國承認以色列對自1967年以來一直被其佔領的戈蘭高地的主權。

  “此前我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過電話,感謝他承認戈蘭高地。”內塔尼亞胡在推文中寫道,“特朗普總統,您書寫了歷史!”

  此外據路透社3月22日報道,大馬士革當天譴責特朗普宣稱應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的説法,並誓言敘利亞將採取“一切可能的辦法”收復這一地區。

  報道稱,敘利亞的盟友俄羅斯和伊朗也譴責特朗普21日的言論。特朗普的言論標誌著美國對這片爭議地區現狀的立場發生了巨大轉變。

  報道援引敘利亞國家通訊社22日的消息稱,敘外交部一位官員評論指出:特朗普的言論表明瞭美國對以色列的“盲目偏向”。

  這位官員説,這改變不了“戈蘭高地過去和將來都是阿拉伯敘利亞領土的事實”。

  他還説:“敘利亞民族更加決心通過一切可能的辦法解放敘利亞這片珍貴的國家領土。”他還説特朗普的言論是“不負責任的”,表明他“蔑視”國際法。

  伊朗説,特朗普的言論是非法且不可接受的。俄羅斯説,戈蘭高地的現狀變化直接違反了聯合國決議。

  伊朗外交部一位發言人説:“這種非法和不可接受的承認改變不了它屬於敘利亞的事實。”

  又據俄新社3月21日報道,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奧列格·莫羅佐夫表示,俄永遠不會承認戈蘭高地屬於以色列。

  他指出,“特朗普強烈刺激了國際社會和阿拉伯世界”。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22日報道,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表示,阿盟完全支持敘利亞對以色列所佔戈蘭高地的權利。

  他説,任何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主權的行為,都不會使其成為其他各方必須遵守的義務。

  另據報道,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發言人馬婭·科齊揚契奇表示,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但歐盟仍然不承認戈蘭高地為以色列的一部分。

  科齊揚契奇表示,歐盟的立場沒有改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