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前站 | 時隔5年,習主席將重訪這個關係特殊的歐洲大國

2019-03-24 06:50:5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巴黎3月23日電 時隔5年,同是仲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春天,宜“登高望遠”。5年後的今天,作為“世界大國關係中的一對特殊關係”,中法如何面對彼此、面對世界、面對未來?

  習主席為何常常提起他?

法國巴黎凱旋門。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如果説埃菲爾鐵塔是巴黎浪漫之都的代表,那麼凱旋門就是見證法蘭西榮光與夢想的政治地標。至今,這裡仍是法國國慶、閱兵以及迎接尊貴客人等重要慶典或政治活動的舉辦地。以凱旋門為圓心,12條大道向巴黎各方輻射開去,以八方遊客的“打卡勝地”香榭麗舍大街最為寬闊。熙攘人流中,靜靜矗立一座銅像——深受法國人愛戴的戴高樂將軍邁步向前。

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街附近的戴高樂將軍像。新華社記者 徐壯志 攝

  這位法國人口中喜歡邁大步的元勳,也是習近平主席與法國領導人提及最多的人物。“仰偉人豐碑,譜中法歷史新篇”——習近平主席2014年訪問法國期間還專程參觀了戴高樂將軍辦公室,並在貴賓簿上如此題詞。55年前,冷戰正酣時,正是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以超凡的戰略眼光邁出關鍵一步,毅然作出中法建交的歷史性決定。

  再來一道選擇題,以下哪些表述正確:

  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及開展戰略對話的西方大國;是第一個同中國開闢直航航線的西方國家;是第一個同中國開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國家;是第一個同中國互辦文化年的國家。

  正確答案是,全選。事實上,上述種種遠不能概括中法之間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的“第一”。從中法建交到如今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如習主席所説,中法關係是世界大國關係中的一對特殊關係,始終走在中國同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關係前列。

  中法之間,還有著關於民族復興的共同話語。5年前,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首站選在里昂,那裏記錄著近百年前留法中國青年的救國夢,留有周恩來、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先驅的足跡。這個春天,習近平主席再訪法國,正值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週年。當前,中國走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法國也懷有振興法蘭西、復興歐洲的抱負。

2月4日,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在法中建交55週年之際,兩國今年將迎來一系列高層互訪和重要活動,為雙邊關係發展拓展新領域、注入新活力。”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期待兩國關係能結出更多碩果。

  中法之間太多故事

  “文化親近感是中法關係的獨特優勢。”習近平主席説。

  的確,中法之間,擁有太多故事。

  聽聽,香榭麗舍、楓丹白露......僅從這些被視為“神來之筆”的譯名,就可窺見中國人對法國懷有的美好情愫。法國作家和藝術家的傳世之作深受中國人喜愛,《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思想者》等等難於盡數,僅僅巴黎就能吸引中國遊客欣喜地走出一條“文化遊”路線。

  從凡爾賽宮的裝飾,到啟蒙思想家的著作,都能看到曾為法國社會風尚的中華文化元素。“五十而知天命”——5年前的巴黎,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週年紀念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所引述的這句話,來自法國人並不陌生的孔夫子。從《論語》到《道德經》,東方哲學對不少法國人來説也耳熟能詳。“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過中國。”法國前總統希拉克的評價,曾讓中國的“地下軍團”為世界更多人所知曉。馬克龍總統2018年初首次訪華,也先從西安落腳。

  在文藝氣息濃厚的巴黎街頭,説起中國,總有當地人能打開話匣子。

  “我喜歡中國的現代和古老,這是一個面向未來的國家,總嘗試改善自身;同時也不忘記它的根,為自己的歷史驕傲。”巴黎小夥子紀堯姆説。

  “旅法大熊貓是兩國關係紐帶的一個象徵。”一位名叫卡米爾的女士告訴記者,中法之間“每走近一步都是為了更好相處”。

法國巴黎塞納河畔。新華社記者 孫浩 攝

  塞納河畔春光明媚,一群巴黎高中生席地而坐。其中一個女孩告訴記者,不少朋友去過中國,回來都説中國很美、人也很讚,自己也希望有機會去看看。她期待中法兩國領導人能在經濟、環境保護等方面“多聊聊”。

  中法關係從未如此緊密:2018年,中法貿易額首次突破600億美元,中國來法遊客創下230多萬人次的新高,中國留法學生接近4萬,10多萬法國學生學習中文,每週幾十趟航班往返中法各地。

戴高樂國際機場內的中文提示語。新華社記者 孫浩 攝

  為了吸引和服務大批走進法國的中國人,戴高樂國際機場的航站樓內設有中文提示語;中國遊客熱衷的知名商場內,除了銀聯卡,還可以使用中國移動支付手段,法國鐵路、地鐵等交通手段也開始通過微信“連結”中國遊客。

  習主席還要在巴黎對話歐洲

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具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法關係絕不局限于雙邊範疇。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在記者會上介紹,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期間,中法雙方將共同舉辦全球治理論壇,邀請中法、中歐各界人士就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建“一帶一路”等廣泛議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主席將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共同出席論壇閉幕式並致辭。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面臨如何發展的時代抉擇,歐洲面臨英國“脫歐”、一體化進程遇阻等迷思。種種新形勢下,中法關係戰略性、時代性、全球性的鮮明特點更加凸顯。複雜形勢下,中法共同舉辦這樣一個“重量級”論壇,可謂意味深長。兩國領導人屆時的表態也引人關注。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21日對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意義重大,將進一步促進法中雙邊關係發展,加強兩國在多邊主義等領域合作,開啟法中關係新階段。

  他日前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説,法中和歐中需要加強坦誠對話、深化合作,這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這是2019年3月5日,裝載有中國商品的集裝箱從中國武漢發出後,經由中歐班列運輸抵達法國里昂。新華社記者 唐霽 攝

  拉法蘭説:“法中友誼是世界穩定的重要因素,法中對話越頻繁,合作越緊密,世界就會更加和平穩定。”(文字記者:應強、孫浩、唐霽、徐永春、徐壯志;視頻記者:應強、童嵐、楊志剛、杜瑞、張僑、商洋、韓茜;編輯:魯豫、沈浩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