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易立難 蘇丹將何去何從?

2019-04-14 14:31: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婷婷

  4月11日,蘇丹軍方拘禁並罷黜總統巴希爾,宣佈由軍方與警察部隊、安全及情報部隊、快速支援部隊共同組建軍事委員會,在2年過渡期內接管國家,巴希爾時代終黯然落幕。此前9天,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亦在洶湧民憤下被迫辭職。

  逐步失控黯然下臺

  “麵包革命”。與2011年“阿拉伯之春”浪潮時多國情形類似,蘇丹此變也可稱為“麵包革命”。因內外局勢不穩、工業基礎薄弱、南北分裂、石油銳減、長期遭美國制裁等多方面原因,蘇丹長期在貧困中掙扎,2018年經濟加速惡化,本幣持續貶值,通脹節節攀升,政府被迫出臺緊縮措施,導致12月麵包價格從1蘇丹鎊飆升至3蘇丹鎊,生活必需品奇缺,民眾在絕望中走上街頭。制裁沒壓垮的蘇丹,卻被民生凋敝所擊倒。

  積重難返。12月19日北部城市阿特巴拉首先爆發示威遊行抗議麵包漲價,之後迅速蔓延全國並轉為對巴希爾政權的聲討。這是民怨長期累積的總爆發。蘇丹民族、宗教問題複雜嚴峻,內亂不斷,政府以威權維穩。1983-2002年,北方阿拉伯穆斯林與南方黑人基督徒間圍繞南方自治權進行了曠日持久的內戰。2003年,達爾富爾地區民族衝突又起,反政府武裝此後與政府軍長期對峙。2011年南蘇丹獨立後,南方武裝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和青尼羅河州的分支“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始終拒絕停火。此外,國內各反對派也以各種途徑反抗巴希爾及執政黨“全國大會黨”統治。各方在利益分配等問題上分歧巨大,和解無望。1月,蘇丹專業人士協會(SPA)聯合全國共識聯盟、蘇丹呼籲等多個反對派團體共同發起《自由與變革宣言》,呼籲巴希爾政府下臺,並“通過和平手段實現政權更迭”。巴希爾拒絕下臺,軟硬兼施力圖穩局,均未能有效平息抗議活動。

  “範例”的啟發。2月22日起,阿爾及利亞亦爆發大規模抗議。當日晚,巴希爾維穩姿態趨硬,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下令禁止抗議,此後派軍方及安全部門接管各州政府。然而抗議聲勢有增無減,因此被捕者達2500余人。3月底,阿爾及利亞軍方公開與總統布特弗利卡“決裂”,呼籲總統順應民意下臺。蘇丹各方從中得到了“啟發”。

  軍方伺機而動。4月6日,以推翻“尼邁裏政權”34週年為契機,抗議者發動數月來最大規模示威,連續數天在陸軍總部前請願,力爭軍方支持抗議訴求。平息近期抗議活動的主要是國家情報暨安全局、防暴警察、民兵等安全部隊,軍方並未參與。軍隊內部尤其是下層軍官同情抗議者日漸增多,軍方設立聯席會議,保障抗議者安全。其它各方立場亦逐漸鬆動,民兵組織“快速支援部隊”部分領導及成員倒向抗議陣營。9日,警方下令不得對抗議者開槍。11日早,軍方拘禁巴希爾及其親信百餘人,關閉首都機場,佔領國家電視臺,安全部門亦釋放所有抗議者。11日午後,軍方最終發佈聲明,一錘定音,巴希爾時代正式落幕。

  角力持續 塵埃未落

  國防部長伊本•奧夫11日午後宣佈軍事接管等各項舉措後,抗議者由喜悅轉向憤怒。軍政府缺乏解決自身合法性危機及國內經濟困局的有效資源,難以服眾。領導蘇丹民眾示威的蘇丹專業人士協會(SPA)負責人宣佈只接受文官過渡政府,呼籲抗議者無視宵禁令,繼續在軍方總部前靜坐。12日,軍事委員會聲明並無永久掌權“野心”,欲儘快與除“全國大會黨”外的所有政治力量展開協商,組建文官政府。但SPA稱之為“荒謬的欺騙”。同時,擔任軍事委員會主席的伊本·奧夫及副主席馬魯夫因被指曾參與巴希爾政權暴行備受爭議,數小時後辭職,宣佈由武裝部隊總督察阿卜杜勒•法塔赫•布爾漢中將接任。布爾漢亦是宣佈巴希爾被解職的3人之一,不屬任何政治及宗教派別,此前曾出面聽取抗議者呼聲。蘇丹快速支援部隊隨後發表聲明呼籲公平選舉,要求權力過渡期不得超過6個月。SPA也號召繼續抗議,等待布爾漢接受《自由與變革宣言》。13日,國家情報暨安全局局長薩拉赫·高希辭職,抗議者備受鼓舞。但抗議並未停息,各方正展開或明或暗的角力。警方表示,已有16人在11日以來的抗議中死於流彈,另有20余人受傷。據此推測,可能有安全部門及民兵與軍方發生交火。

  軍方奪權後,國際反應總體謹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美國務院未將此舉定性為軍事政變,但宣佈暫停與蘇丹進行關係正常化談判,表示蘇丹人民應儘快實現和平、民主過渡。各方對蘇丹陷入內亂的風險始終保持警惕。

  “破”易,“立”難。當前,包括反對派及抗議者組織在內的各方政治力量,均未明確提出有建設性和凝聚力的施政綱領推動未來政治進程,也缺乏化解複雜利益糾葛的政治經驗和手段,更遑論為積貧積弱的蘇丹找到適合自身的前進道路,解決發展難題。在廣大阿拉伯國家艱難的政治現代化進程中,這一難題貫穿始終,迄今無解。2011年滿懷“民主”憧憬推翻舊政權的各國或已走上威權老路,或陷入內戰和分裂,即使在唯一的“民主成功樣板”突尼斯,導致革命的老問題也愈發嚴峻,卡內基2018年民調顯示近80%民眾認為突尼斯發展方向錯誤。

  巴希爾是蘇丹各大軍事、宗教、部落等派系的統合者。他在過去30年中建立了彼此競爭制衡的安全部隊、正規軍及民兵團體等多種武裝力量,用於加強自身控制力。他的下臺使得蘇丹群龍無首,這使外界普遍擔憂蘇丹各大武裝力量或軍隊內部各派系開啟權力爭奪戰,最終導致國家陷入混亂或徹底崩潰。同時,蘇丹周邊長期不穩,西北鄰國利比亞自2011年卡紮菲倒臺後即陷入分裂,南蘇丹2011年獨立後也內亂不休,埃及等鄰國也飽受恐怖威脅之苦。

  如今巴希爾離去,若蘇丹本國亦陷入混戰或無政府狀態,無疑將對周邊局勢造成廣泛衝擊,使地區動蕩局面升級。此外,蘇丹本就是歐洲難民最大來源國之一,若其內亂,將加劇難民潮,使歐洲諸國壓力倍增。(董冰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