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中車長客:用實力讓“中國製造”閃耀世界舞臺

2019-04-18 19:31: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姜彥艷):4月16日,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長客)為以色列特拉維夫紅線輕軌項目研製的首列100%低地板列車在吉林長春下線。這是“中國製造”100%低地板列車首次駛入發達國家,也將成為中車長客産品進入歐洲市場的“敲門磚”。

  中車長客為以色列特拉維夫紅線輕軌項目研製的首列100%低地板列車在吉林長春下線 攝影 吳慶年

  從零起步:沒見過地鐵的人造地鐵

  回顧歷史,作為新中國軌道客車的搖籃,中車長客的發展與中國地鐵車輛製造事業息息相關。中車長客的前身為長春客車廠,始建於1954年,是國家“一五”期間的156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也是當時新中國唯一一家專門製造鐵路客車的企業。1962年,北京市開始興建新中國第一條地鐵線,地鐵車輛製造的重任落在了中車長客的肩上。“地鐵長什麼樣?跟我們造的客車有多大區別?”這是當時縈繞在地鐵車輛研發工作人員心頭最困惑的事兒。 

20世紀60年代,中車長客的研發人員用紙筆畫圖 供圖 中車長客

  薛世海是中車長客工程研究中心轉向架研發部教授級工程師,見證了中國地鐵的發展。回憶過去,薛世海感慨萬千。“第一代地鐵人,沒有圖紙,甚至有些人連地鐵的照片都沒見過。他們參考著大客車的樣子,最終研發出了中國的第一代地鐵。”薛世海説。

  手頭資料少,憑藉著自強不息的精神,1969年10月1日,長客人終於使長春客車廠製造的“北京牌”地鐵列車在首都亮相,長春客車廠也連同北京地鐵一併載入史冊。

20世紀60年代中車長客生産的地鐵列車 供圖 中車長客

  自主創新:用實力書寫“中國製造”奇跡

  20世紀90年代,中國迎來了地鐵事業的快速發展期,但“堅持自主創新、振興民族工業” 卻始終是長客人堅守的信念。

中車長客生産的深圳9號線地鐵列車  供圖 中車長客

中車長客生産的上海7號線地鐵列車  供圖 中車長客

  經過不懈努力,中車長客建成了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精度最高、技術最先進的碳鋼車、不銹鋼車、鋁合金車生産線,配備了先進的技術裝備,同時在自主創新的歷史上取得了諸多成就:中車長客研發的首輛磁懸浮客車,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這項技術的國家;中車長客研發的首列B型全鋁合金城軌客車,填補了國內鋁合金城軌車輛研製的空白;中車長客研發的首列不銹鋼城軌客車,標誌著我國城軌客車實現了地鐵由碳鋼車體向不銹鋼車體的成功跨越;中車長客研發的首列跨座式單軌車,標誌著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擁有此種大型車輛製造技術的國家……這些成績代表的是中國地鐵車輛製造技術由“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跨越。

中車長客生産的“下一代”地鐵列車  攝影 蔣民

  勇於挑戰:拓展海外市場 與世界先進企業同臺競技

  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勇於迎接挑戰,這是中車長客在堅持自主創新的基礎上的發展戰略。

  20世紀90年代,中車長客成功實現了城軌車輛的出口,開啟了走出國門,在國際舞臺上參與競爭的歷程。這也標誌著中國企業成功打入了國際高端地鐵車輛市場,具備了與世界一流軌道客車製造商競爭的實力。  

中車長客為巴西生産的EMU地鐵列車  供圖 中車長客

  此後,中車長客通過國際招標取得了多個出口項目訂單,産品已出口到巴西、澳大利亞、泰國、阿根廷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

  2014年,中車長客生産的70%低地板列車首次出口埃塞俄比亞,在非洲大陸打出“中國製造”的全新品牌。同年,“中國製造”的地鐵列車運抵巴西裏約熱內盧港口,成為世界盃期間的又一熱門話題。

  2017年,中車長客研製的首批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列車順利下線,此車是中國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美標地鐵列車。此後,中車長客又獲得了紐約的供車資質。

  中車長客海外業務部市場部北美區域經理栗麗回憶起波士頓橙線這一項目時説:“橙線地鐵的線路上,有一座老橋,限重35噸,具有歷史價值。為保護這座老建築,我們的團隊潛心研究,反復試驗,最終將地鐵車身重量控制在33噸左右,美國方面對此大加讚許。”

中車長客生産的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列車  供圖 中車長客

  從“走出去”到“留下來”,多年的自主創新,中車長客已擁有自主的知識産權,培育了製造及研發能力,使中車長客為代表的民族城軌車輛工業基礎更加堅實,也使中國城軌車輛研製企業有了與世界先進企業同臺競技,甚至是超越的實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