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欲五年內重建巴黎聖母院 德國願意提供幫助

2019-04-18 16:10:30|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6日再次承諾重建失火的巴黎聖母院,希望5年內修復這座標誌性歷史建築。

  經受一場火災,巴黎聖母院損毀嚴重,但大教堂主體建築和一些重要文物得以保存。巴黎檢察部門正在排除人為縱火的可能性。

  【“做得到”】

  馬克龍16日就巴黎聖母院大火發表簡短電視講話:“我們將重建更加瑰麗的巴黎聖母院。我希望能在5年內完成,我們做得到。”

  他自詡法國是“建設者”的國度,“許多建築曾經因為戰亂或疏于維護而遭到焚燬或破壞,但一一獲得重建”。在聖母院失火的“那個夜晚,我們在巴黎一同見證我們團結行動的能力”。

  巴黎聖母院15日傍晚突發火災,一座19世紀增建的標誌性尖塔倒塌,木質屋頂坍陷。起火大約15小時後,大火被撲滅。

  馬克龍呼籲“把這次災難轉變為團結的機會”,説現在“不是搞政治的時候”。他原定15日就法國持續多月的街頭示威發表演講,火災發生後臨時取消。

  巴黎定於2024年舉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疾人奧運會。法新社報道,馬克龍所提5年時間表暗示他想在巴黎奧運會前完成重建。不過,在一些專家看來,這項工程可能耗費數十年。

  【“挺得住”】

  16日在巴黎聖母院內部拍攝的照片顯示,這座建築物的巨大外墻依然矗立,內部雕像還在原處。坍陷屋頂掉落的碎石和燒燬的木塊覆蓋地面。

  法新社報道,部分藝術品毀於火災,由大約8000個音管組成的管風琴同樣受損。兩座鐘樓和彩色玻璃花窗得以保存。

  大約500名消防員參與滅火,搶救出不少文物和藝術品。路透社報道,消防員、警察和市政工人排成人鏈,把這些寶貝傳遞出來,包括保存多個世紀的“耶穌荊棘冠”、13世紀法國國王路易九世穿過的“聖路易祭服”。

  法國內政部副部長洛朗·努內茲在火災現場告訴媒體記者,正在加固建築結構,預期持續到18日。消防員們可以繼續搬出藝術品,暫時保存在巴黎市政廳。

  努內茲説,儘管確認這座有著大約850年曆史的建築在大火過後有“一些弱點”,但檢查結果顯示它整體上“挺得住”。

  【走程式】

  消防人員懷疑火災關聯尖塔的修繕工程,最先起火的屋頂區域處於腳手架下方。

  “沒有證據顯示火災是人為故意”,巴黎公共檢察官雷米·海茨説,檢方正假定火災是一次“事故”,依這一思路推進調查。他説,調查將“長期且複雜”。

  他告訴媒體記者,50名調查員開始對5家在巴黎聖母院施工的建築企業僱員問話。

  出於安全考慮,調查員暫時不能進入建築內部,直到專家認定外墻能夠承受大火釋放的熱量並且結構保持穩固。

  建築商勒布拉兄弟公司主管朱利安·勒布拉承諾充分配合調查:“我能告訴大家的是,火災發生那一刻,我們沒有僱員在場。我們遵循所有程式。”

  法國安盛保險公司16日發表聲明,證實為兩家參與巴黎聖母院修繕工程的承包商承保。巴黎聖母院內部分文物和宗教藝術品同樣投保。這家企業的發言人拒絕就可能賠付的金額回應媒體提問。

  【聚眾力】

  巴黎聖母院位於巴黎市中心塞納河畔,始建於中世紀,是法蘭西文明的象徵,每年接待遊客超過1300萬人次。

  多國對巴黎聖母院失火表達惋惜。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深表悲傷,查爾斯王儲説他“極為心碎”。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説,德國願意提供幫助,以重建“歐洲共同的遺産”。

  火災發生大約24小時後,法國各界承諾為重建捐款的金額超過7.5億歐元(56.8億元人民幣)。

  (原標題:馬克龍欲五年內重建巴黎聖母院 德國願意提供幫助)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