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再對古巴“收緊”政策 這次目標不簡單

2019-04-18 20:45:1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全球熱點)美國再對古巴“收緊”政策 這次目標不簡單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7日宣佈,自5月2日起,美國將啟動一項此前被凍結的法律條款。如果任何企業或個人在其生意業務中使用了古巴政府“沒收”的美國公民財産,美國公民將有權起訴這些企業或個人。

  這項措施被認為凸顯美國對古巴政策的“收緊”。同時有分析指出,美方也希望借此在國內爭取選票,在國外向委內瑞拉以及與古巴有密切經貿往來的歐盟施壓。

  【新聞事實】

  蓬佩奧17日在美國國務院記者會上稱,古巴對西半球國家的所作所為直接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包括古巴支持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等行為。

  他説,從5月2日起,美國將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全部內容,當年被古巴政府“沒收”財産且沒有得到補償的美國公民將有權依據此法採取行動。

  美國1996年通過“赫爾姆斯-伯頓法”,其第三條的大致“邏輯”和內容是,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一些美國公司和個人財産被古巴政府“沒收”,因此美國公民可以在美國法院向使用這些財産的古巴實體以及與其有經貿往來的外國公司提起訴訟。

  這項條款一度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由於擔心執行相關內容會嚴重影響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1996年以來,歷任美國總統都動用總統權力凍結這一條款。

  蓬佩奧宣佈啟動這一條款後,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回應説,美方的決定是對國際法的攻擊,也是對古巴及相關第三國主權的攻擊。美國對古採取的強硬行動將會遭遇失敗,古巴將像以往一樣取得勝利。

  【深度分析】

  一些美國和歐洲媒體認為,美國政府這一舉措凸顯美方“收緊”對古政策、試圖打壓古巴吸引外資的努力。

  古巴官方新聞網站“古巴辯論”指出,“赫爾姆斯-伯頓法”制定背景是為阻礙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不斷增長的外國對古投資。美國啟動“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旨在進一步強化對古封鎖。

  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呂洋看來,除了直接打擊古巴,美國此舉還有三個目的:

  其一,爭取國內選票。美國2020年將舉行總統選舉,美國政府希望通過對古巴用強在國內爭取一些選票。

  其二,間接“敲打”委內瑞拉。美近期不斷指責古巴對委支持,這次制裁可以説是進一步的“警告”。

  其三,向歐洲方面施壓。受美此次制裁影響最大的是已經與古巴恢復正常關係並與古有密切經貿往來的歐洲企業,美國希望借此在美歐貿易摩擦中贏得更多談判籌碼。

  目前來看,因這一制裁牽涉多方利益,勢必遭遇反彈,能否真正落實面對很多變數。

  17日,歐盟和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指責美方此舉“與國際法相悖”,表示將共同努力,維護自己企業的利益。

  【即時評論】

  隨著近年來拉美政壇右轉,美國看到了重建其在拉美影響力的時機。美拉關係上,美國再次唱起了“主角”。

  彼時,為了挽救不斷下滑的美國影響力,一直擅長一手“大棒”一手“胡蘿蔔”的美國,偷偷藏起了“大棒”,時任總統奧巴馬甚至對古巴進行了歷史性訪問。目前,美國政府收起“胡蘿蔔”,揮舞“大棒”,向部分拉美國家施壓。

  此次,美國再次打出對古制裁“組合拳”,令拉美上空“門羅主義”的陰雲越壓越低,加大了拉美局勢的不確定性。

  【背景連結】

  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國政府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古斷交。次年,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並沒有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封鎖。

  2017年特朗普上臺後,美國再次收緊對古巴的政策,並以所謂美外交人員遭到“聲波攻擊”為由,驅逐在美古巴外交官並撤回六成美駐古外交人員。

  今年4月13日,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説,美國對古巴採取的種種行為,使本不牢固的古美關係倒退至“最壞程度”。(參與記者:郭洋、朱東陽、劉品然、趙暉、朱婉君;編輯:唐志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