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網信事業,習近平這些話很重要

2019-04-18 09:09:41|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編前語】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個重要講話對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具有深遠意義。在講話發表三週年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與您一起重溫學習。

  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

  ▲總體上説,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當今世界,信息化發展很快,不進則退,慢進亦退。我們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

  ▲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

  ▲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臺,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我國網信領域廣大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要樹立這個雄心壯志,要爭這口氣,努力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只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我們不拒絕任何新技術,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只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問題是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進但必須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別人合作開發的,哪些是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創新的。

  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關係

  ▲從世界範圍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

  ▲維護網絡安全,首先要知道風險在哪,是什麼樣的風險,什麼時候發生風險,正所謂“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於未形”。

  ▲人家用的是飛機大炮,我們這裡還用大刀長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對等。要以技術對技術,以技術管技術,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

  ▲主管部門、企業要建立密切協作協調的關係,避免過去經常出現的“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現象,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

  ▲企業直接面向市場,處在創新第一線,處在掌握民眾需要第一線,市場感覺敏銳,創新需求敏感,創新願望強烈。

  ▲應該鼓勵和支持企業成為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産業主體,鼓勵和支持企業佈局前沿技術,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創造和把握更多機會,參與國際競爭,拓展海外發展空間。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互聯網是技術密集型産業,也是技術更新最快的領域之一。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必須充分調動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要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才評價機制,以實際能力為衡量標準,不唯學歷,不唯論文,不唯資歷,突出專業性、創新性、實用性。要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

  ▲我們要順勢而為,改革人才引進各項配套制度,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