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司法部公開“通俄”報告 巴爾“有話在先”

2019-04-19 07:39:4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司法部定於美國東部時間18日中午公開刪減版“通俄”調查報告,司法部長威廉·巴爾當天上午將在記者會上作説明。

  民主黨人批評巴爾尋求借助記者會把自身想法強加於人,妨礙國會議員和公眾自主判斷,以偏袒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時間差】

  巴爾定於18日上午9時30分召開記者會。一名要求不公開姓名的司法部官員説,巴爾屆時將闡述他個人對“通俄”報告的整體看法以及得出結論的過程。

  記者會後,司法部定於18日11時至12時向國會遞交一張包含刪減版“通俄”調查報告的光碟。那以後,公眾可在聯邦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的網站上瀏覽刪減版報告。

  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負責監督米勒“通俄”調查,將一同出席記者會。米勒的發言人確認,米勒和特檢組其他成員不出席。

  羅森斯坦2017年5月任命米勒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在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是否與俄羅斯方面“串通”以及特朗普後續是否妨礙司法調查。米勒3月22日結束“通俄”調查,就持續22個月的調查所獲向司法部送交完整報告。巴爾兩天后致信國會,在4頁紙篇幅內包含“通俄”調查報告摘要。

  【存私心?】

  民主黨籍國會議員批評巴爾試圖以“搶先發言”方式誘導輿論,妨礙國會議員和公眾自主判斷。

  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説,巴爾不顧及他個人的威信和司法部的獨立性,“一心想要保護特朗普”。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認定,在報告公開前召開記者會“有毒”,巴爾有意混淆視聽。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傑羅爾德·納德勒17日晚在紐約市告訴媒體記者:“司法部長看似要代表總統特朗普作媒體宣傳。他……不讓事實説話。”

  巴爾2018年12月由特朗普任命,接任因為主動回避監督“通俄”調查而招致特朗普不滿、最終去職的傑夫·塞申斯。

  《紐約時報》17日披露,司法部官員和白宮律師近幾天多次碰面,目的是協助後者制定方案,以應付刪減版“通俄”調查報告公開以後白宮可能會面對的政治和公共關係“麻煩”。

  司法部拒絕就上述報道回應媒體記者提問。特朗普的律師傑伊·塞庫洛和魯迪·朱利安尼沒有立即回應。

  【受審視】

  對報告作刪減,是由司法部以“塗抹”方式覆蓋它認定不適合公開的內容。

  媒體預期,刪減版“通俄”報告公開以後,巴爾對報告的處置將受到國會和輿論審視,包括他授意隱去多少內容,他對報告所作摘要是否與報告本身相符。

  巴爾在摘要中羅列主要結論,即調查沒有發現特朗普競選團隊中任何人為擊敗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而“與俄羅斯政府共謀或協調”;報告所列證據不夠充分,不足以在司法審理中認定特朗普妨礙司法。

  巴爾9日告訴國會,將使報告“盡可能公開”,以不同顏色分類覆蓋隱去的部分,包括聯邦大陪審團審理內容、美方情報收集渠道以及關聯其他正在繼續的調查、牽涉未受指控“第三方”調查對象隱私的信息。

  另外,媒體報道,司法部打算擇日向“人數有限”的國會議員和工作人員提供一份“塗抹”較少的“通俄”報告。

  就米勒報告,巴爾定於5月1日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次日接受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質詢。(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