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絲路新畫卷】創新發展集聚 “一帶一路”新動能

2019-04-19 10:04:37|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多來,從農業生産到百姓生活,從前沿技術到科研合作,一項項創新實踐漸次落地,為全球經濟社會的發展注入新動能。

  

  南半球的莫桑比克正是收穫時節,現代化設備穿梭往來,這片30萬畝的中非農業合作項目將迎來大豐收。

  非洲農業現代化,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派遣30多批農業專家組,建立中非農業科研機構“10+10”合作機制。借助大數據、土壤分析等技術,很多貧瘠的地方變成了富庶的糧食基地。

  

  不僅農業生産,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已經廣泛應用在“一帶一路”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提供全球服務,精度優於10米、可用性在95%以上;中馬合建東南亞首個國際超級物流樞紐,大部分包裹秒級清關;依託中國國家電網的先進技術,埃塞俄比亞建成覆蓋8個主要城市的智慧配電網,最快1小時排除故障點。

  為推動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由中國發起,5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的“數字絲路”國際科學計劃正在穩步推進。正是基於遙感圖像分析和現場勘查,科學家們發現了古絲綢之路西端的10處古羅馬遺存。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累計投入科技合作經費超過15億元,為“一帶一路”參與國培養10萬多名人才,資助“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項目100余項;中國與菲律賓、印尼等8個國家啟動建立科技園區合作關係,與東盟、南亞、阿拉伯國家、中亞、中東歐構建5個區域技術轉移平臺。

  以數字經濟、跨境電商、跨境支付與結算為代表的新經濟、新業態也在蓬勃發展;創新驅動發展,正在為“一帶一路”建設創造新的需求和合作機遇。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