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黎聖母院修復工作面臨多重挑戰

2019-04-19 05:39: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巴黎聖母院修復工作面臨多重挑戰

  

  巴黎聖母院火災目前已進入調查和損失評估階段。圖為4月17日拍攝的火災後的巴黎聖母院。

  本報記者 劉玲玲攝

  當地時間4月17日18時50分,法國境內所有大教堂集體鳴鐘,為遭受火災的巴黎聖母院祈福。火災發生3天以來,重建和修復工程受捐資金已經超過8.5億歐元。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希望在5年內重建巴黎聖母院”。總理菲利普也于1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法國將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建築師提交設計,以重建大教堂的尖頂。但在專家看來,巴黎聖母院的修復工作挑戰重重,預計修復時間需要8—10年。

  從發現起火到徹底被撲滅,巴黎聖母院的這場大火燃燒了10多個小時。專家指出,巴黎聖母院的木橫樑、石砌外墻以及建築高度使滅火工作變得十分困難。所幸的是,建築的主體結構得以保存,院中的主要文物沒有受損,玫瑰花窗也倖免于難。目前,消防員仍在現場工作,以確保建築物的安全,抑制潛在的著火點。同時,專家也正在對建築的損毀程度進行評估。

  負責調查巴黎聖母院大火的檢察官雷米·海茨17日表示,目前火災原因主要指向“事故因素”。初步調查顯示,倒塌的塔尖下方可能是最初的起火點。他表示,巴黎聖母院受損較嚴重,建築結構不穩,調查人員只有在建築加固工作完成之後才能在廢墟中尋找證據。

  遭遇火災的巴黎聖母院牽動著法國人民的心。一位名叫加爾索的巴黎市民對記者説:“巴黎聖母院是法國歷史的見證者,是法國靈魂的一部分,我們願意為重建巴黎聖母院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法國中小企業聯合會主席、木質工藝品修復專家弗朗斯瓦·阿斯林看來,以今天的人工和技術,復原巴黎聖母院的尖塔是沒有問題的。而且多年來,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已經製作過巴黎聖母院詳盡的平面圖,並且也建立了準確的三維模型。

  不過,也有一些專家表示,在5年內完全恢復巴黎聖母院“幾乎不可能”。其中一大挑戰就是更換支撐屋頂的珍貴橡木。此外,由於聖母院內過火面積很大,需要重建及修復的對象太多,而且這些工作都需要很高的工藝水準。“教堂內部現在進水嚴重,乾燥過程就需要幾個月,之後還需要建造一個巨大的‘保護傘’來使修復工地免於惡劣天氣的襲擊。”法國建築學家本傑明·穆東説,“這將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需要大量時間,5年時間遠遠不夠。”

  除了預計中的用料與時間花費,要找到足夠的熟練工匠來參與修復工程也並非易事。法國遺址與古跡保護協會副主席朱利安·拉卡茨還指出,被燒燬的每一個部件都具有特殊的文保意義,“建築可以復原,但是歷史無法重建,這將是有著巴黎聖母院外形的另一座教堂”。

  (本報巴黎4月18日電) 

  本報駐法國記者 劉玲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