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19-04-19 17:38: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聽取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情況彙報,對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出要求;審議《中國共産黨宣傳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中央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時適度實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市場信心明顯提升,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實施,改革開放繼續有力推進,一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于預期,開局良好。

  會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清醒看到,經濟運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經濟存在下行壓力,這其中既有週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結構性、體制性的,必須保持定力、增強耐力,勇於攻堅克難。

  會議強調,做好全年經濟工作,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穩中求進、突出主線、守住底線、把握好度,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要通過改革開放和結構調整的新進展鞏固經濟社會穩定大局。要細化“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落實舉措,注重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辦法穩需求,堅持結構性去杠桿,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防範化解風險,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宏觀政策要立足於推動高品質發展,更加注重質的提升,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

  會議要求,要把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穩增長的重要依託,引導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做強做大新興産業。要有效支持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加快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引導優勢民營企業加快轉型升級。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的長效調控機制。要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科創板要真正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註冊制。要以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擴大外資市場準入,落實國民待遇。要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近期安全生産問題突出,要舉一反三,有效防範,精準治理。

  會議認為,2018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第一年和作風建設年。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狠抓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開局良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是必須完成的重大任務。今後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硬仗中的硬仗。要繼續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用好考核結果。對考核發現的責任落實不到位、扶貧標準把握不精準、“三保障”工作不夠紮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較為突出、脫貧摘帽後鬆勁懈怠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整改,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會議強調,脫貧攻堅期內已脫貧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相關政策要保持一段時間,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貧困縣脫貧摘帽後,要一手抓剩餘貧困人口的減貧,一手抓已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有效防止返貧和産生新的貧困人口。

  會議指出,宣傳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需要通過法治方式提升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水準。制定《中國共産黨宣傳工作條例》,是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

  會議強調,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設計制度規範,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工作中心環節,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加強對《條例》實施的組織領導。黨委宣傳部要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切實推動《條例》各項規定落實落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