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展示中國之美 共奏綠色樂章——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籌辦紀實

2019-04-20 20:10:56|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展示中國之美 共奏綠色樂章——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籌辦紀實

  新華社記者駱國駿、李放、魏夢佳、陽娜

  璀璨花千樹,芳菲四月天。即將在京郊延慶舉辦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作為一場人類與自然的精彩對話,一曲創新與綠色的和諧樂章,一個中國與世界的交融平臺,正從這裡伴著春天的腳步走來。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中國館。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從2012年國務院批准北京市代表中國政府申辦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到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向與會各國發出參加北京世園會的邀請,再到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參展……

  時序七載,地球村、全球人的“綠色夢想”正在古老的長城腳下徐徐綻放。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媯汭劇場。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海陀山下百易稿 媯水河畔萬花園

  北京世園會永寧閣項目經理姚寶琪站在竣工待客的永寧閣前,望著不遠處波光粼粼的媯汭湖,形似一柄“錦繡如意”的中國館和94朵“花傘”組成的國際館在正午陽光下格外耀眼,天田山上五色花海傳來陣陣暗香……恍惚間,3年來揮汗如雨、風餐露宿的情景猶如幕幕光影,浮現眼前。

  “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北京世園會對於我們這些‘世園人’意味著什麼。”姚寶琪説。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中國館。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2014年6月,國際展覽局第155次大會在法國巴黎召開,168個成員國一致表決認可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

  同年,北京世園會組委會組織了10家國內外頂級規劃設計單位,開展世園會園區概念性規劃方案徵集工作。以孟兆禎院士、尹偉倫院士領銜的17名專家共同組成的專家團隊,對應徵方案進行評審,從10個方案中評選出3家優勝方案。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永寧閣夜景。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北京世園會總規劃師胡潔表示,北京世園會的規劃設計要求專業度非常高,延慶地處獨特的生態走廊,要結合京津冀協同發展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形成一體化方案。

  “我們來到園區選址時,這裡有的只是媯水河畔古老而靜謐的村莊、一個小小的魚塘和一片鬱鬱蔥蔥的胡楊林。”胡潔説,如何在海陀山下讓萬花之園融入山川形勝,如何在媯水河畔讓山水頌歌感動心靈,如何展現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總面積約503公頃的北京世園會核心園區就是設計師將要潑墨的嶄新畫卷。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中華園藝展示區。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從2014年到現在,主創人員的設計圖和現場照片數以萬計,塞滿了3TB的硬碟,相當於把卷帙浩繁的300本世界名著存儲了30遍。”侯爽是北京園林古建設計研究院主創設計師,她擔綱世園會園區空間規劃和核心景觀區設計。從第一次拿出規劃設計方案到最終定稿,侯爽和她的團隊畫了刪,刪了畫。百易其稿的背後是他們對園區每寸土地和景觀肌理的精準把控。

  2016年,相關規劃設計工作接續完成,但對於北京世園會而言,這僅僅是九層之臺初見累土。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中國館和永寧閣夜景。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從小小魚塘到7.3萬平方米的媯汭湖,從一片空曠的園區到用158萬噸泥土堆築起的25米高的天田山,北京世園會“三月挖一湖,五月築一山”,展現中國速度;從中國館打下的第一根基礎樁,到國際館“種”下的第一朵“花傘”,形似如意的中國館和94朵“花傘”組成的國際館見證中國匠心……

  “建永寧閣時正值寒冬,零下25攝氏度的天氣,在室外幹半小時力氣活,從眉毛到嘴唇就挂滿冰碴,我們就是在這種條件下捶打夯實永寧閣1941根混凝土樁基的。”姚寶琪説,“中國匠人用自己的手藝和速度告訴世界,我們準備好了!”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國際館。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兩年多建設過程中,數以萬計的中國匠人不捨晝夜,勤勞工作,構成園區一道獨具魅力的風景。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介紹,園區日均施工人員1萬人左右,參與世園會各項設計的單位有十多家,施工單位、展陳單位數百家,大家聯袂協作如同一人。

  七載過往,從“野色浩無主”的農家老舍到“一心、兩軸、三帶、多片區”的萬花之園,長城腳下這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畫卷,正在靜待全球客人到來。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中國館。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三載尋花花千樹 一枝一葉總關情

  四月的京郊,桃紅柳綠,草長鶯飛。轉眼間北京世園會園區已是生機盎然,百花滿園。

  “北京世園會將集中展示1200種新優品種植物。”葉大華説,這其中不僅包括從我國最北端到最南端的各種不同園藝植物,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品種。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永寧閣(左)和中國館。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最是春色留不住。4月底的延慶依然會有大風和晚霜,最低平均氣溫只有7攝氏度,除為數不多的高寒帶植物,如何讓這些嬌嫩珍貴的花卉苗木在寒冷地區成活並如期綻放,是擺在中國園藝師面前的一道難題。

  “我們3年前就已經開始了‘尋花之旅’。”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長于學斌説,這不僅要求對當地的氣候、土壤、環境有精準的分析和判斷,還要對成千上萬花卉品種的習性、週期、甚至基因特點了然于胸。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天田山和永寧閣。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延慶測試基地,通過這3年對新品種的引種、評估、篩選,中國園林人最終在1344個引進花卉品種中,篩選出了1078個適宜世園會應用的品種投入規模化生産。其中不僅有來自祖國大江南北的奇花異草,更有漂洋過海而來的異國花卉,目前國際展園內有30%左右的植物是從海外直接運送而來。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生活體驗館。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北京市園林綠化集團世園會項目負責人張睿告訴記者,這次世園會會期將歷經春、夏、秋三季,為了精準控制花期,他們做了無數次實驗,從補光延長光照時間對金魚草等植物調節光週期,到對新幾內亞鳳仙等熱帶植物催花處理,最終制定出40個花卉品種的詳細生産流程,凝結了整個園林團隊的心血。

  “大規模對國內外育種新品種、野生鄉土植物和專業品種的春季花期進行控制,這還是第一次。”北京市園林綠化集團董事長馬立強説,為保證苗源品質,他們在雲南建立國際一流種苗生産基地,現代化溫室2500平方米,500畝宿根花卉生産用地;在順義、通州、延慶、平谷、昌平等地確定了20個總面積達32萬平方米的自建或合作生産的溫室。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這場植物當主角的盛會中,天作之合是中國園林人的追求,北京世園會為此做了大量生態保留。胡潔介紹:“長城腳下的世園會要有中國北方的鮮明特色,所以園區範圍內保留了大量濕地、林地、喬木等,現狀村落的肌理基本保持不動。”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夜景。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核心景觀區內共有近10萬株喬木,其中約5萬株喬木是原生態的舊根老樹。”北京園林古建設計院的世園會園林設計師李威説,為了留下這約5萬株“土著”喬木,很多的工程、道路規劃都做了調整,目的就是讓這萬花之園與周邊山川自然融合。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國際展園。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這項工作不僅考驗“腦力”,更考驗“腳力”。李威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你看,每天步數排名前列的都是世園會的園藝師們,這第一名5萬多步,像我這3萬多步的都排不上名次。”

  三載尋花花千樹,中國工匠用智慧汗水打造了媯水河畔的天作之合;一枝一葉總關情,萬花之園以姹紫嫣紅靜候著地球村裏的賓朋貴客。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北京園。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閱盡人間春色 環球同此涼熱

  2012年,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設美麗中國,恰是這年,國務院批准北京市代表中國政府申辦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看似巧合,實為必然。這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京華大地生動實踐的啟航。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植物館。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7年時光之旅,北京之北的世園會園區從一片山脊貧地變成了山水頌歌的萬花之園。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大別山區的銀縷梅,可以觀賞秦嶺山麓的迎客松,可以見到雪域高原的綠絨蒿……在這裡,有遠山疊水的日本園藝,有阿塞拜疆人鍾愛的石榴樹,有西班牙特內裏費島上獨有的野藍薊……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中華園藝展示區。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7年時光荏苒,北京世園會已經成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典範和樣板標杆。7年光陰流轉,綠色發展理念從萌芽漸漸綻放在人們的內心。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國際館夜景。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在園區外不遠處,有一大片嶄新整齊的居民樓,這是因建設世園會而搬遷安置的兩個村、2000多位農民的新居。“過去村裏家家買煤燒爐取暖做飯,弄得煙熏火燎,到處臟兮兮的,還有不少私搭亂建的,現在小區多乾淨整潔啊,集體供暖又乾淨又暖和,出門散步抬頭就見藍天白雲和青山綠水。”村民孟憲榮熱情地帶著記者參觀她的新家,108平方米的三居室溫馨舒適。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國際館夜景。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秘書長提姆·布萊爾克裏夫説,北京世園會籌辦工作進展順利,令人欽佩,世園會不僅能讓遊客欣賞到美妙的園藝和美麗的花園,更體現出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成果、追求綠色生活、命運休戚與共的理念。相信北京將為世界打造一屆極具特色、意義非凡的園藝盛會。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中國館夜景。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這次將有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來參展,是歷屆A1類世園會參展方最多的一屆。”葉大華説,北京世園會既是中國新時代綠色發展的名片,更是全人類綠色夢想的結晶,世界各國的園藝大師們都能在北京世園會這一平臺上展示才藝、綻放風采,遊客們能觀賞到各國獨具風情的園林園藝,欣賞到各國各民族精彩的文化表演。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中國館夜景。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日前,北京世園會舉行了由延慶區組織的3萬人入園壓力測試活動。按照“園內需求全響應,園外保障全倣真”的原則,進行全實境演練,結果令人欣喜。面對媒體鏡頭,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延慶區委書記穆鵬不約而同表達了他們的心聲——世園會我們準備好了,期待五洲四海來賓!

這是4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夜景。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