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世貿組織對中國做出的裁決,不是哪一方的勝利

2019-04-20 20:1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針對美國2016年12月提起的中國小麥、大米、玉米三種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管理措施的爭端解決訴訟,世界貿易組織週四(18日)公佈裁決結果,認為中國的做法存在不透明之處,有違加入WTO的承諾,同時駁回了美方認為中方有公佈配額分配和再分配詳細情況義務的訴求。

  對於與WTO其他成員的貿易爭端,中國一直主張通過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來妥善解決,既主動起訴,維護自身貿易利益和世貿規則權威,也積極應訴,尊重並執行世貿組織裁決。

  需要指出的是,世貿組織就這起中美農産品爭端解決訴訟做出裁決,凸顯了其在維護多邊貿易規則方面的重要作用,而不是訴訟的哪一方獲得了勝利。

  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為推動全球貿易發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其中,爭端解決機制被視為WTO中負責裁決貿易爭端的“法院”,目的是維護成員權利和義務的平衡,保障WTO原則及規則得到有效落實。

  目前,這一機制受理的爭端案件已突破500起,所做出的裁決雖然不具強制執行力,但絕大多數成員都能認真對待,將自身的勝訴或敗訴結果視為常態。這是基於對世貿組織協商一致原則的尊重,而不會簡單地視為訴訟一方的勝利或失敗。

  以中國為例,截至2018年4月,中國在WTO起訴案件17項,已結案8項;被訴案件27項,已結案23項。美國一直是WTO中被訴最多的國家,其中也有不少敗訴了。比如,2016年世貿組織支持了一項中國在2013年提出的申訴,裁決美國對機械和電子、輕工業、金屬以及採礦業等多個行業徵收反傾銷稅違反了WTO規則。

  要看到的是,當前WTO爭端解決機制受到了美國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嚴重衝擊。特別是在美國阻撓下,這一機制面臨因上訴機構成員不能及時納新而“熄火”的風險。有專家警告,一旦出現這種結果,全球貿易治理將倒退20年。

  當然,WTO也需要與時俱進、改革完善,多個國家提出了建議主張。比如歐盟發佈“WTO現代化概念文件”,美歐日表示要推進WTO改革的“三方合作”。中國于去年11月公佈了關於WTO改革的三大原則五點主張,其核心是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抵制保護主義,讓WTO更好地發揮作用。

  這次中美農産品爭端解決訴訟,不過是中國面對的又一個應訴案例。正如WTO前任總幹事拉米所説,各成員對規則的理解有時存在爭議,沒有哪個世貿組織成員的履行是盡善盡美的。他給中國入世後的表現打出的分是A+。對於世貿專家組做出的裁決結果,中國會認真研究對待。

  中國將以每一次在WTO框架內與其他成員解決貿易糾紛為契機,不斷地調整與改進相關做法,提高履諾水準,並在此過程中與各成員廣泛商議,共同推進WTO改革,增強它的權威性與有效性,使其更好地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