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2019-04-21 17:3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今年4月23日

  人民海軍成立70週年紀念日!

  人民海軍,生日快樂!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軍的第一支部隊在江蘇泰州成立。後經中央軍委批准,這一天成為人民海軍的成立日。迄今,與新中國同歲的人民海軍走過了70個春秋。70年來,從小舢板到國産航空母艦,從小炮艇到自行研製戰略核潛艇,人民海軍白手起家,逐步發展壯大,已經成長為捍衛國家利益的戰略鐵拳。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2018年4月12日,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海軍發展建設上傾注心血、寄予厚望,他先後多次到海軍部隊視察調研,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和部署,引領海軍建設駛向新航程。

  2012年12月,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後的第一次出京視察,就曾到過海軍主戰部隊。上戰艦下潛艇,視察海軍機關,在南部海域檢閱海軍部隊,時值人民海軍成立70週年之際,央視新聞帶你盤點習近平主席的“海軍足跡”。 

  登艦下艇 習近平多次視察海軍建設

  習近平登上“海口”艦

  2012年12月8日上午,習主席登上被譽為“中華神盾”的“海口”號導彈驅逐艦。戰艦鳴笛起航,駛向浩瀚南海。此時,習近平就任黨的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只有20多天。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在“海口”艦上與水兵親切交談。

  習主席在視察時指出,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準搞建設抓準備,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習近平登上“井岡山”艦

  2013年4月9日,習近平主席來到海軍駐三亞部隊,先後視察了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兩棲作戰艦艇“井岡山”艦和某新型潛艇。他下艙室、上甲板、進入艦載直升機機艙,了解武器裝備性能,詢問官兵的訓練生活情況,接受水兵們贈送的艦帽、艦徽,並在航泊日誌上簽名。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視察某新型潛艇。

  習主席在視察時強調,要教育引導廣大官兵牢記強軍目標,努力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夢。

  習近平登上“遼寧”艦

  2013年8月28日,習主席登上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這是黨的十八大後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習主席第三次視察海軍部隊。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登上停泊在大連港的遼寧艦,圖為艦上人員列隊歡迎。

  習近平檢閱了水兵儀仗隊,隨後攀舷梯、下機庫,深入艙室戰位,察看艦上裝備設施,詢問技戰術性能,了解官兵工作訓練情況。

  習主席與官兵離別時,叮囑遼寧艦艦長和政委,你們要牢記職責,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戰鬥力和保障力,為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作貢獻。

  視察北部戰區海軍登上潛艇

  2018年6月11日下午,習近平主席視察北部戰區海軍,在某潛艇部隊,習近平登上潛艇,下艙室、進戰位,詳細了解武器彈藥技戰術性能,勉勵官兵們堅定理想信念,建設堅強集體,把打贏本領搞過硬。

△V觀視頻:習近平勉勵官兵把打贏本領搞過硬。

  在北部戰區海軍機關,習近平強調,要用好改革有利條件,貫徹海軍轉型建設要求,加快把精銳作戰力量搞上去。要積極探索實踐,扭住薄弱環節,聚力攻關突破,加快提升能力。要加強前瞻謀劃和頂層設計,推進海軍航空兵轉型建設。

  海軍部隊持續推進改革強軍

  在最高統帥的親切關懷之下,人民海軍改革發展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和新成就。2015年5月發佈的國防白皮書《中國的軍事戰略》提出:“海軍按照近海防禦、遠海護衛的戰略要求,逐步實現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構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戰力量體系,提高戰略威懾與反擊、海上機動作戰、海上聯合作戰、綜合防禦作戰和綜合保障能力。”

  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併發布訓令。五大戰區之中,東部、南部、北部和中部戰區都明確有海軍編制。這次改革對於瀕海方向聯合作戰體系的形成具有重要意義。

  2017年4月18日,習主席接見全軍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主官。在新調整組建的軍級單位中,包括海軍陸戰隊、空軍空降兵軍以及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中的諸多新型作戰力量。其中,海軍陸戰隊對於豐富海軍作戰力量、提高遠程投送能力具有重要價值。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海軍陸戰隊某旅海練期間組織兩棲裝甲裝備訓練。

  除了海軍訓練作戰指揮體制的改革重塑之外,海軍裝備近年來也出現不少重大突破,海軍總噸位在不斷提升。首艘航母“遼寧艦”多次出海訓練,已經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首艘國産航母已經下水並進行海試;萬噸驅逐艦055艦正在開展相關試驗……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空中俯瞰055大驅

  習近平: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 

  2017年5月24日,習近平主席視察海軍機關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人民海軍的突出貢獻和重要地位作用,鮮明提出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並激勵海軍全體指戰員“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標誌,是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支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擔起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的歷史重任”。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2017年5月24日,習近平聽取海軍工作彙報後發表重要講話。

  正是在習近平主席的指導和關懷下,人民海軍建設加速轉型,航跡不斷延伸,遠海訓練突破島鏈航向大洋礪劍,也門撤僑維護海外同胞安全,亞丁灣護航履行國際義務,環球出訪傳播和平友誼,和平方舟播撒人道關懷,中外聯演提升國際影響力,中國海軍正在向深藍邁進。 

中國航母編隊突破第一島鏈

已初步形成戰鬥力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2017年1月9日

海軍航空兵飛行編隊

飛過對馬海峽中線進入日本海公海上空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各項實戰化訓練已成常態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亞丁灣護航實現常態化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和諧使命”系列任務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任務緊迫

  2018年4月12日,祖國的南海,一場新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註定載入史冊。

  48艘戰艦鐵流澎湃、76架戰機振翅高飛、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發……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在隆重的海上閱兵中,人民海軍的嶄新面貌和偉大成就令國人振奮。

習近平領航人民海軍逐夢深藍

  習近平主席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中,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善於創新,勇於超越,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發出了新時代建設世界一流海軍的動員令,必將為人民海軍的建設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必將激勵全體海軍官兵奮楫爭先、中流擊水,不辱使命、不負重托,鍛造成一支聽黨指揮、能力過硬的海上鋼鐵長城。

  強軍,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但我們相信,只要始終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勠力同心、敢打必勝,就一定能夠鍛造出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海上勁旅。

  點擊查看南海大閱兵完整視頻

  ↓↓↓

    來源:央視新聞綜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