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成功發射北斗三號系統第20顆組網衛星 將繼續深化衛星導航國際合作

2019-04-21 01:56: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北斗七星”與追夢的西昌航天人。攝影:郭文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喬全興 實習記者 鄭宇):4月20日22時41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斗三號系統首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這是北斗導航系統第20顆組網衛星。此次發射是2019年度北斗導航衛星首次發射,拉開了今年北斗高密度組網的序幕。按計劃,今年中國將發射8-10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進一步完善全球系統星座佈局,全面提升系統服務性能和用戶體驗。經過多年發展,北斗在多個領域實現規模化應用,高精度産品已出口到90多個國家和地區。

  此次發射的衛星是北斗三號系統第二十顆組網衛星,也是北斗三號系統首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IGSO)衛星。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説:“此次發射的衛星是我們北斗三號系統第二十顆組網衛星,屬於北斗三號系統首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實際上,按照軌道來説,是36000公里高度的軌道,但不是零傾角,有一個傾角是55°,所以叫傾斜地球同步軌道。”

4月20日22時41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第44顆北斗導航衛星。攝影:郭文彬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三號衛星總設計師陳忠貴説,此次發射的衛星採用了一些新的技術,信號性能有所提升。“這顆星在國內也好,在國際上也好,在IGSO軌道上,是重量最重、信號最多,功率最大這樣的一顆衛星,所以它的意義非常重大。也是首次在組網星上採用了我們新的一些技術,包括我們信號性能進行了提升,包括我們星上採用的這個高性能的氫鐘,提高了一個數量級。”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正在實施的自主發展、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而包含三種不同類型軌道衛星的混合星座設計是北斗系統獨有、國際首創,將有效增加亞太地區衛星可見數,為亞太地區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三號衛星總設計師陳忠貴説:“我們IGSO這顆衛星對我們北斗衛星系統,一個是區域性能的提高是有重要的作用,假如説我們(定位精度)在10米左右,那麼我們有了IGSO衛星功能以後呢,我們的性能就提高到3-5米這樣的一個能力。整個我們國家和周邊用戶最多,需求也是更強烈,把這部分能力提高了,對於我們進一步增強一帶一路走出去有更大的優勢。”

4月20日22時41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第44顆北斗導航衛星。攝影:郭文彬

  據了解,經過多年發展,北斗已形成完整産業鏈,在中國交通、農業、公安、測繪等行業以及大眾領域已實現規模化應用。此外,北斗高精度産品已出口到9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説,自去年底北斗三號工程基本系統建成、開通全球服務以來,北斗系統運行平穩,經全球範圍測試評估,在全球區域定位精度優於10米,在亞太區域定位精度優於5米,滿足指標要求。今年,北斗將逐步加大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深度創新融合,不斷催生“北斗+”融合應用新模式和新業態。同時,深化衛星導航國際合作,與全世界共享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據統計,國産北斗導航型晶片模組等基礎産品銷量已突破7000萬片,國産高精度板卡和天線銷量分別佔國內市場份額的30%和90%。我國始終秉持“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理念,深化衛星導航國際合作,與全世界共享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目前,北斗系統在印度尼西亞土地確權、科威特建築施工、烏干達國土測繪、巴基斯坦機場授時以及俄羅斯電力巡檢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北斗高精度産品出口90多個國家和地區,北斗地基增強技術和産品成體系輸出海外。”

4月20日22時41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44顆北斗導航衛星。

  承擔此次發射任務的是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由長三甲、長三乙、長三丙三型火箭組成,是中國目前高軌道發射次數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火箭系列。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總設計師姜傑説:“長三乙火箭也是長三甲系列火箭三型火箭中,最大推力的火箭,這次發射是長三甲系列火箭的第100次發射,那麼這100次發射都是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的,那麼它的成功率是98%,圓滿完成了探月工程、北斗工程、通信衛星工程、氣象衛星工程等國家重點的航天工程的任務,還有國際商用發射任務。那麼這個火箭已經成為我國發射軌道最多、適應能力最強、發射密度最高的火箭,應該説是極大促進了我國運載火箭産業化、商業化和國際化的進程,提高了我國火箭在世界火箭中的地位。”

  據介紹,中國今年計劃發射8-10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進一步完善全球系統星座佈局,全面提升系統服務性能和用戶體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