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會發傳票 索要“通俄”報告全本 限期5月1日

2019-04-21 07:47:30|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羅爾德·納德勒19日向司法部發出傳票,索要由聯邦特別檢查官羅伯特·米勒牽頭起草的“通俄”報告全本,限期5月1日。

  司法部回應,稱這一要求“操之過急”、“毫無必要”。

  【發傳票】

  納德勒在一份聲明中説,依據慣例,司法委員會需要且有權獲得完整版調查報告和支持性證據,“刪節部分看似意義重大”。

  米勒上月結束“通俄”調查,就持續22個月的調查所獲向司法部送交完整報告。司法部18日公開刪減版,以“塗抹”方式覆蓋部分內容,涉及機密、沒有完結的調查以及關聯人物的信息和證詞。

  這項調查圍繞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他的競選團隊在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是否與俄羅斯方面“串通”,結論是沒有足夠證據顯示與俄羅斯政府“共謀”或“協調”。

  調查另一項重點是特朗普本人在調查期間是否妨礙司法,報告列出一些“情節”,顯現他有試圖為調查設置障礙的行為。至於是否構成妨礙司法,報告沒有定論,建議交由國會確定。

  納德勒説:“(報告)提及的這些不當行為的嚴重程度現在交由國會判定,後續步驟也由國會確定。”

  司法部發言人克裏·庫佩奇回應,司法部願意配合國會,“以符合法律和公認的行政機構利益為前提,滿足國會合理要求。”

  庫佩奇説,司法部長威廉·巴爾發佈的報告僅僅作了“最小幅度刪減”;就閱讀已經刪減的內容,司法部正在與國會溝通,因而發傳票“操之過急”、“毫無必要”。

  【可“變通”】

  巴爾19日提議,可以向民主黨領導層12人以保密為前提公開更多已經刪減的內容,遭到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等6人拒絕。他們聯名致信巴爾,重申要求獲得報告全文,但接受“合理變通”。

  米勒領導特檢組完成調查、形成報告、就妨礙司法嫌疑作出開放式結論,按照路透社説法,留給民主黨充足“彈藥”。只是,如何運用這些“彈藥”,民主黨內部缺乏共識,顯現猶疑。

  民主黨內和黨外認定不應貽誤“戰機”,民主黨籍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打頭陣”。這名明確有意角逐下一屆總統的女參議員在社交網站“推特”連續發文,稱總統“不當行為的嚴重程度”應當足以啟動彈劾程式。

  不過,眾議長佩洛西明確反對在缺乏公眾支持和跨黨派共識之際考慮彈劾選項,堅持國會應該以“有條不紊、按部就班”方式監督特朗普領導的政府。

  民主黨眾議院“二號人物”、眾議院民主黨領袖斯滕尼·霍耶起初拒絕考慮彈劾選項,招致批評後改變論調,認定“應當把所有選項都擺在桌面上”。

  納德勒在報告發佈當天説,檢察官米勒本意可能是為國會針對總統採取後續行動提供“路線圖”。納德勒同樣認定討論彈劾為時過早。

  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團19日發佈聯合網絡調查結果,顯示特朗普在“通俄”報告發佈後民意支持率下落3個百分點,降至37%。(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