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個“456”不簡單——內外聯動開放釋放“上海磁力”

2019-04-22 10:08:2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這個“456”不簡單——內外聯動開放釋放“上海磁力”

  

  這是位於上海浦東新區的浦東國際人才港辦事大廳(4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新華社上海4月21日電 題:這個“456”不簡單——內外聯動開放釋放“上海磁力”

  新華社記者何曦悅、程思琪

  ——全球頂尖科研力量扎堆,上海共有外資研發中心444家;

  ——外資企業落戶步伐加快,在滬外資企業達5萬多家;

  ——外資機構能級不斷提升,跨國公司總部達677家,是我國內地外資總部型機構最多的城市。

  在上海市政府日前公佈的最新數據中,這串“456”數字令人印象深刻,成為開放高地上海不斷更新發展的有力佐證。“魔都”的魅力並不止開放前沿的海闊天空,更有內外聯動不斷釋放的“上海磁力”。

  

  參觀者在上海車展特斯拉展臺觀看一部展出的Model 3電動車,這也是即將在上海特斯拉工廠生産的車型(4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外資入駐駛入快車道

  5萬多家外資企業已在上海安家落戶,這一數字仍在快速增長,今年1-2月,上海合同外資、實到外資分別增長58.6%、14.3%。

  僅看備受全球矚目的機器人製造這一個領域,近期就在上海亮點頻現。機器人巨頭髮那科集團4月4日宣佈,將在上海寶山投建新的“超級智慧工廠”,總投資約15億元人民幣,將成為其在日本之外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生産基地。另一巨頭ABB集團表示,將投資1.5億美元在上海康橋新建一座全球領先的機器人超級工廠,預計2020年底投入運營。

  全球機器人“四大家族”中有3家已在上海佈局,堪稱罕見。

  年初,特斯拉第一座海外超級工廠在上海臨港正式開工建設,這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後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當年簽約、當年拿地、當年啟動,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感嘆:“這是中國速度、上海速度!”

  近期,還有一批重量級外資項目即將在上海開工,包括投資額10億美元的英威達己二晴項目,投資30億元人民幣的西門子診斷工廠等。這些工程項目不僅投資體量大、能級高,更是全球各行業領先科技水準的代表。

  

  參觀者在位於上海浦東新區的ABB集團展示廳觀看機器人作業演示(4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研發聯動形成創新合力

  對外敞開大門,對內聯通互動。444家外資研發中心落地,帶來的是創新動能指數級提升、中外科研生力軍攜手共進。

  上海浦東新區張江科學城核心區6.6萬平方米的天然半島曾經枯葦搖曳、草木叢生,而如今,整座半島正成為人工智能的“試驗場”,微軟、IBM、英飛淩等國際科技巨頭紛紛入駐,雲從科技、小蟻科技等國內新生力量也嶄露頭角。

  人工智能島“島民”之一微軟人工智能和物聯網實驗室近日宣佈開啟“首批意向企業招募”,申請成功的企業團隊將在實驗室內與微軟工程師並肩工作,實現從技術到産品市場化的轉變。

  “利用上海的平臺,我們既可以把中國的優勢産品和技術介紹到全世界,也可以把世界上的先進技術和理念帶到中國來。”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説。

  今年二季度,強生創新中國上海JLABS(初創企業孵化平臺)將於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開啟運營。作為強生創新在北美區域之外建立的首家JLABS,這裡將為近50家醫療健康生態系統中的生命科學初創公司提供支持。

  “中國尤其是上海已成為全球醫療健康創新熱點地區。”強生中國區主席孟啟明表示,JLABS將與多機構合作,共同打造以上海為中心的創新樞紐。

  “外資研發經歷了從應用型研發到自主研發,再到現在開放型創新的過程,對於帶動本土的創新力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楊朝總結道。

  

  這是位於上海浦東新區的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外景(4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能級提升共同輻射長三角

  匯聚677家跨國公司總部,外資進駐的數量在提升,上海利用外資的結構也在優化、能級在提升。不少企業近期透露,外資愛上海,更愛這裡能夠聯動的廣闊市場和無限機遇。

  “我們在上海佈局,看中的是上海成熟的營商環境以及上海乃至長三角區域完善的生態圈,在製造、醫藥、金融等方面有著良好的發展。”洪小文説,“我們希望微軟能夠與上海、與長三角、與中國實現深度有機的結合。”

  根據上海市政府發佈的最新數據,外資企業以約佔全市2%的企業數量,貢獻了全市20%的就業、27%的GDP、33%的稅收、60%的工業總産值。未來,外資企業不僅能深度參與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更有機會融入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中。

  在位於上海松江的G60科創走廊規劃展示館,來自長三角的埃夫特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毛筆字機器人以優美的筆法書寫著“解放人類生産力”;在離此地不遠的上海松江小昆山鎮,庫卡中國首席執行官王江兵講述著庫卡與長三角機器人産業協同合作的強烈願望。

  “上海及周邊長三角地帶有很多國內外客戶和供應商,落戶在這裡可享‘天時地利’,産品交貨週期短、成本有優勢,我們願意進一步投資擴産。”王江兵説,中國正成長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上海政府的有求必應更是給了他們信心,未來期待政府能夠搭建平臺,與更多長三角地區同行合作,共同完善行業標準,讓中國機器人製造再上一個臺階。

  

  媒體記者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會議室內觀看上市審核系統操作流程演示(3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