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非法阻截移民 美民間組織"愛國者聯盟"頭目落網

2019-04-22 07:14:3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聯邦調查局20日説,執法人員當天逮捕一個境內小型民間武裝組織“愛國者聯盟”的頭目拉裏·霍普金斯。這一組織的成員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攜帶武器阻截非法移民,觸發爭議、涉嫌違法。

  墨西哥外交部20日對愛國者聯盟的活動表達“深切擔憂”,稱“這種做法可能侵犯那些向美國遷移或尋求避難人員的人權”。

  【抓“前鋒”】

  聯邦調查局在聲明中説,受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霍普金斯是持有武器和彈藥的“重犯”,執法人員在新墨西哥州桑蘭帕克市將他拘捕。

  霍普金斯現年69歲,又名約翰尼·霍頓,綽號“前鋒”,自稱“指揮官”,領導一個人數不多,但武器齊備的民間組織。愛國者聯盟宣稱以保衛美國邊境安全為目標,看守那些非法越境後願意自首的人,追查不願自首的非法移民。

  這個組織大多數成員是年歲已高的退伍軍人,配備步槍等戰術裝備,佩戴自製臂章。

  愛國者聯盟2月底開始進佔新墨西哥州桑蘭帕克市一帶,不時上傳視頻到互聯網,展示他們阻攔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的行動。他們通常先扣留入境者,再通知美國邊防巡邏隊前來執法。

  霍普金斯每週借助社交媒體平臺“發表”幾次冗長的講話,吸引不少點擊和評論。

  桑蘭帕克市毗鄰墨西哥奇瓦瓦州,人口稀少,常住居民大約1.5萬人,成為非法移民入境美國的入口之一。

  愛國者聯盟16日發佈的視頻顯示,大約300名非法移民向他們“投降”,觸發媒體廣泛關注,招致美國民權聯盟批評。

  【涉違法】

  數千名中美洲國家民眾過去數月或因貧困、或因社會治安難以保障離開家園,陸續來到墨西哥。他們中的一部分人以美國為最終目的地。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一直認定這些非法移民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要求國會撥款數十億美元,沿與墨西哥的邊界修建“隔離墻”。愛國者聯盟的成員聲稱,他們會一直在邊境“巡邏”,直到墻體完工。

  霍普金斯先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我們在這裡是為協助邊防巡邏隊,因為他們人手奇缺。”

  新墨西哥州州長米歇爾·盧漢·格裏沙姆19日説,任何美國公民都無權逮捕或拘禁他人,警方和司法部門正在調查這一組織。

  州檢察長埃克托爾·巴爾德拉斯説,霍普金斯是一名“危險重犯,不應該在兒童和他們的家人面前揮舞武器”;聯邦調查局抓捕他的行動表明,“執法權應當由訓練有素的執法人員掌握,而不是武裝志願者。”

  法新社報道,在美國邊境地帶,這類民間執法行動組織嚴密,並不少見。美國南方貧困問題法律中心記載,這種由普通公民扣押移民的非法行徑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

  聯邦調查局説,霍普金斯22日將在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魯塞斯的聯邦地區法院出席首次聆訊。(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