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絲路新畫卷】共建文明之路 共享文明成果

2019-04-22 10:15:3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多來,各國共同努力,共建文明之路,推動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開放的中國,正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共享文明成果。

  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不久前剛剛落幕,22天時間,來自“一帶一路”參與國的800多位世界知名音樂家帶來了21場高水準的演出,中國觀眾在家門口就能充分領略世界文明的多元共融之美。

  

  如今連續舉辦三年的“一帶一路”音樂季已經成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助推器。而隨著中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交流的不斷加深,更多的文化自信和中國智慧也走出國門。

  

  不久前,我國在非洲建設的首個“魯班工坊”揭牌運營。教學理念、教學模式、教學設備等軟硬體設施全部來自中國。首期設立的兩個鐵道相關專業,不僅提高了吉布提的高等職業教育層次,更是填補了吉布提沒有鐵道類專業的空白。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多以來,用文明將歷史與現在、中國與世界聯繫在一起,減少不同文明間的衝突,為各國長期合作與繁榮打下堅實基礎,已經成為各國共識。五年多來,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遊、對外援助等方面碩果纍纍。目前,中國和“一帶一路”參與國雙向旅遊交流超過6000萬人次,和52個相關國家實現了免簽或者落地簽。和103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建立了1290對友好城市。在94個“一帶一路”參與國設立了244所孔子學院,242個孔子課堂。

  共建文明之路,共享文明成果,最終目的是造福人民,讓“一帶一路”參與國人民都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五年多來,中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的交往日益頻繁,如今光是在中國的留學生就接近32萬人。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