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界讀書日|讓手中的書​,點亮心中的光

2019-04-23 19:57:5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忙碌的都市生活

  從清晨擁擠的早高峰開始

  在深夜末班車的人流中結束

  行色匆匆的通勤路上

  一本書

  開啟一段超越時空的精神旅行

  一位閱讀者

  靜靜描繪出喧囂城市中的最美風景

  哪怕人潮擁擠,也有精神角落

  當世界太快 ,書讓心慢下來

  手中的書,會點亮你心中的光

  《地鐵上的讀書人》

  第一集 出發

  【欄目簡介:《地鐵上的讀書人》是由新華網與中版集團數字傳媒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系列網絡微紀錄片,以口述實錄方式記錄在地鐵上讀書的人,通過地鐵這個與人緊密相聯的交通工具,觀察城市中普通人的生活以及精神狀態,倡導全民閱讀,探尋構建城市公共精神空間的可能性。】

  4月23日

  世界讀書日

  關注閱讀

  願你成為城市裏

  一道亮麗的閱讀風景

  ---------------------

  在擁擠人潮中為自己搭建精神角落

  口述|朱利偉

  2018年2月,我在地鐵上遇到一位讀《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的年輕人,強烈的好奇心和職業關係,促使我想去問問他這本書到底好不好看,最後卻只敢用手機拍下他當時讀書的樣子。

  這張照片不經意間開啟了我的朋友圈攝影展,我把它叫做“地鐵上的讀書人”,出於對書的熱愛,對閱讀的關注,一年多的時間裏,我大約記錄了數百位地鐵讀書人。

  漸漸地,我遇到的有趣的閱讀故事越來越多,埋首于青少年版《十萬個為什麼》的母親,總是坐在同一個地方讀書的女孩,永遠讀同一本書的大叔,每次都帶馬扎上車讀書的年輕人……這道流動的閱讀風景在我眼中有了色彩,無意中我成了地鐵上的閱讀觀察者,透過書去想像背後的人和他們的生活。

  地鐵上的讀書人(朱利偉 攝)

  那些被帶到地鐵上的書遠遠超乎我的想像,這份長長的地鐵書單,讓我意識到,其實我有可能正身處一座隱形的地下圖書館。

  我把隨手記錄下的閱讀瞬間發佈到了網上,反響出乎意料,有網友説,這個“溫柔的相冊”,讓他“心生暖意”,還有人説這樣的 “精神角落”竟讓他 “不知怎地,熱淚盈眶”,很多人就此出發,翻開手中書,寫下思考與感悟。

  一位網友給我留言:如果你的目標是讀完所有名著,不如從現在開始,就在地鐵上開始你的閱讀。

  我覺得閱讀是一件什麼時候出發都不晚的事,每個人的心中都埋著一顆讀書的種子,它需要找到發芽的溫度。

  地鐵上的讀書人(朱利偉 攝)

  在地鐵車廂有限的空間裏,在一段幾十分鐘的行程中,書連結著現實與更好的生活,連結著僅有一次的人生和無限的平行宇宙,連結著普通人與寫作者的精神交流。在地鐵上讀書,是他們在擁擠人潮中為自己搭建的精神角落。

  城市那麼大,行色匆匆間,用一本書開啟另一段精神旅程,期待你也成為一個“地鐵上的讀書人”!

  (朱利偉:出版從業者,喜愛讀書,關注閱讀,樂於分享。2018年2月起,她開始拍攝北京地鐵上的讀書人,並在網絡上發佈讀書人相冊和“地鐵書單”,引發網友熱烈關注與討論)

  ----------------------------------------

  監製:肖陽 孫競

  編審:翟子赫 張慶水

  策劃:王志艷 劉佳佳

  製片:安君楊

  編導:衛霄通

  攝製:衛霄通 朱利偉

  文案:朱利偉 王志艷

  後期製作:衛霄通 王智 張莜茗

  宣傳統籌:劉佳佳 趙子璇 李愛莉 戴佳運

  美術設計:程媛媛

  配音:蘆俊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