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首個“智利在華科技創新中心”落戶中關村創業大街

2019-04-28 16:5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智利在華科技創新中心”正式宣佈成立 (馮實/攝)

  國際在線報道 (實習記者 馮實):2019年4月25日下午,“智利創新&投資高峰論壇”在北京海淀區中關村創業大街如期舉行。該論壇由智利出口促進局(智利駐華使館商務處)、智利外國投資委員會、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中關村創業大街、中關村股權投資協會、智利全國工業促進會、中智企業家委員會聯合主辦。論壇上,智利出口促進局局長Jorge O’ryan、海淀園管委會對外合作處副調研員王崇武和中關村創業大街董事長姚宏波共同揭牌,正式宣佈成立“智利在華科技創新中心”並掛牌。這是智利政府部門與海淀區對接的首個合作項目,是建立産業和技術創新的交流平臺,推動雙方企業在創新投資方面協作和發展的一次合作。

  海淀園管委會對外合作處副調研員王崇武在致辭中表示,北京海淀區是中國第一個高新技術産業園區的誕生地,是中國科技最發達的地區,是創新創業的沃土。海淀區47%以上戶籍人口接受過高等教育,每年畢業的大學生佔北京的50%,達20萬人。海淀區內註冊企業16萬餘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上萬家,主要聚焦移動互聯網和下一代互聯網、雲計算、積體電路設計、生物工程及新醫藥、新材料新能源及高效節能、環境保護、文化與科技融合、科技金融等高新科技領域。在創業創新領域,海淀區活力十足,全區目前擁有93家國家級眾創空間,佔北京市55%,擁有67家創新型孵化器,佔北京市70%,擁有21家大學科技園、150家集中辦公區,總孵化面積達260萬平方米,不同載體滿足創業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需求。在首批全中國雙創示範基地評估中名列第一。海淀區是中國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的高地。中國首家知識産權法院就坐落在海淀。2017年,海淀區技術市場成交額達1620億,佔全市的37%。此外,海淀區積極搭建國際合作平臺,協助企業對接海外資源,政府資源,仲介資源,使館資源。

  中關村創業大街董事長姚宏波表示,中關村創業大街坐落于中國創新創業資源最為密集的中關村核心區,是中國創新創業的地標。自2014年開街以來,創業大街匯聚了國內外45家創業服務機構,聯動50多家大企業、高校,2000多家風投機構,累計孵化超過3000家創業公司。智利與中關村創業大街一直以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去年,智利駐華大使館就曾到訪中關村創業大街並參加了創業大街參與組織的智利創新研討會。創業大街自成立以來始終積極致力於幫助全球各地的創新創業項目和人才在中國落地發展,承擔著服務各方資源“引進來”和“走出去”的作用。創業大街已與全球20多個國家的超過100家服務機構、園區、政府機構達成合作,建立起國內最廣泛的海外創新項目蒐集網絡與服務資源池,依託全球創新社區向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累計服務了上百個國際創業企業,實際落地約20家。

  關於此次論壇姚宏波表示,智利在華科技創新中心將成為推動中智創新交流、達成合作的重要平臺,能夠促進兩國創新創業企業以及傳統與新興産業的交流合作,加強中國與智利,乃至與拉美國家之間的聯結。創業大街歡迎和支持智利的初創企業來到這裡,來到中關村創業大街展示自己、探索市場、尋求合作。掛牌之後,中關村創業大街將從項目落地、辦公空間、展示交流、市場對接、政策支持等多個方面給予優秀智利創業青年人才和團隊持續發展所需的全方位服務,營造一個具有濃厚國際化氛圍的人才發展平臺。

  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全球孵化業務部工作人員談到此次論壇主要目的在於中智雙方對接資本、對接中國投資機構、了解市場和融資環境。“此次論壇是提供智利創業者與中方合作夥伴溝通交流的機會與平臺。之前我們和智利方面在能源和農業的合作較多但在創新、創業領域特別是舉辦投資高峰論壇,這是第一次。同時也是創業大街開拓南美國家中的第一個國家,希望可以借此打開與南美國家的合作。“中國方面,參與合作的企業主要由三部分組成。中國投資機構的機構代表,包括創新、孵化器和加速器在內的企業代表以及對與智利合作有興趣的創業公司公司代表,共有超過一百家機構,其中比較知名的是海爾集團。談到未來,她希望雙方可以把這種論壇變成一個規模化、常態化、主題化了的交流活動。

  掛牌儀式結束後,來自智利的8個創業團隊進行了現場路演。智利出口俱進局局長、海淀區相關政府部門、投資機構、知名孵化器等有關人員觀看路演並就項目進行點評。

    

    智利出口促進局局長 Jorge O’ryan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馮實/攝)

  智利出口促進局局長回答國際在線記者就此次來北京舉辦論壇的目的時説,“我們的創業者與中國的投資者保持聯繫,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很多話題可以聊,比如創新領域。我認為中國是一位非常有趣的合作夥伴。從我的觀點來看,此次活動就討論投資、開發、創新領域是一個很好的平臺,是一個很好的入口。它是中智雙方交流的一部分。我們在嘗試了解雙方需要什麼”。談到未來,局長還表達了未來智利也可以成為南美創新型國家的希望。局長説“我們想要十月在德國組織一場類似的活動。去年在邁阿密組織過一次,現在是在北京。今天上午我們簽署了一條非常重要的備忘錄。接下來的工作可能需要六個月的時間來決定。我需要時間來收集備忘錄對兩國創新創業方面帶來怎樣的影響。我們能做到的最大的可能性是每年舉行一次創新峰會。至於有多少投資者會在下一輪峰會出席,這些我需要時間了解”。

    

    

    中國教育領域創業公司“做自己”公司代表許寧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 (馮實/攝)

  會後,參會的中國國內創業公司之一——“做自己”公司代表許寧談到,南美是很多中國投資機構或大公司想要進入的市場但是南美國家有他們自己獨特的文化背景,所以單純靠我們自己很難實現,智利是一個入口。“我們有成熟的商業模式,結合當地技術可以更好地實現我們對他們市場的影響甚至完全進入”。談到未來,許寧認為未來一定是全球化的,依靠國際化城市來區分彼此。“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打開自己,無論是從技術、文化還是人文色彩。把中國文化推出去,把外國的文化拉進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