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班農之流才是美國之敵

2019-05-16 18:55: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最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史蒂夫・班農總算是又刷了把存在感。這位曾有著“白宮師爺”之稱的前美國總統高級戰略顧問,自從2017年8月被掃地出門後,一直憋著一口氣在四處走穴,危言聳聽地兜售他那番污衊中國的陳詞濫調,試圖東山再起。現在,當美國政府再次對華舉起關稅大棒時,班農似乎感到機會來了,趁機炮製了一篇長文,從六個方面妄言“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敵人”,慫恿舊主不要在這場跟中國的“經濟戰爭”中妥協,要用關稅大棒幹到底。

  細看一下班農舉出的所謂六個方面佐證,可謂邏輯混亂、結論荒謬,簡直不堪一駁,令人感覺他已經陷入癲狂,患上了癔症。

  比如,班農在文中指責中國一直在與工業民主國家開展“經濟戰爭”,事實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搭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最大平臺,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再比如,他宣稱美中貿易爭端是“根本衝突”,慫恿美國堅持關稅,充斥著極端好戰思維,罔顧“貿易戰沒有贏家”的歷史教訓,也違背了全球民意。還有,他攻擊中國“盜竊”、“掠奪”,更是毫無根據的胡編亂造、無端指責。因為,2017年中國國內專利、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等各類知識産權的申請量都位列全球第一,2018年中國創新指數躋身全球前20強,位居第17位,較上年提升5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知識産權物主之一,何來“偷盜”之説?

  班農最具敵意的言論是他污衊中國想成為“全球霸主”,更是反映出其根深蒂固的霸權思維。在本週三(15日)開幕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指出,“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習主席還多次在國內外公開場合堅定地表示,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是表達中國要與各國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這份“以天下為公”的情懷與擔當,是那些奉行“美國優先”、唯我獨尊、狹隘自私的美國政客們難以或故意不願理解的。

  在事實面前,班農神經錯亂般的各種謊言好比是一戳就破的肥皂泡,讓人驚訝卻也只落得個貽笑大方。不過,以班農為代表的美國一些極右政客對中國的污衊構陷,卻是有上世紀50年代“麥卡錫主義”幽靈回歸之勢。而推行另類右翼(alt-right)運動的美國政客們,懷揣私心,裹脅核心決策層,奉行排外主義,將中國塑造成替罪羊,將美中之間正常的經貿摩擦,鼓噪成不可調和的價值觀矛盾與文明的衝突,甚至恨不得美中兩國之間立即來一場戰爭,來滿足他們獲得更大政治活動空間的私欲與野心。

  人們注意到,就在本週三(15日),美國一些參議員宣佈已向國會提交一項法案,要求禁止向在中國軍事研究機構工作或受其贊助的人員簽發赴美簽證,以降低所謂的“美國安全風險”。當天,白宮還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的公司所生産的電信設備。外界普遍認為,此舉劍指華為的意圖非常明顯。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美國這個擁有超強科技、軍事和經濟實力的全球最發達國家,居然如此風聲鶴唳,安全感已經差到要對全球關上大門,真是令人匪夷所思。鬥外敵易,除心魔難。其實,能打敗美國的只有它自己。眼下,在美國國內上竄下跳、抱著“零和”博弈和強權政治舊思維不放的新右翼,才是美國真正的敵人。對於以班農為代表的這股新“麥卡錫主義”,美國人民應該警惕。

  習近平主席曾形象地比喻説,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眼下,讓全世界感到可悲的是,在“班農們”的鼓噪與裹挾下,美國正把黑屋子越關越緊,等待它的或將是自我窒息。(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