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華為絕地反擊 中國居安思危

2019-05-18 22:2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美國商務部本週四(16日)在毫無實據的情況下,宣佈將中國華為公司及其70家關聯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禁止華為從美國企業購買技術或配件。這一極限絞殺行動意在切斷華為的命脈,阻遏中國高科技的發展,維護美國的全球科技霸主地位。

  然而,讓華盛頓意想不到的是,華為公司迅速啟用花費十餘年投入研發的備用方案,從而確保了華為大部分産品的戰略安全與連續供應。面對美國的極限絞殺,華為憑藉長期以來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戰略遠見和奮鬥創新精神,打了一個漂亮的絕地反擊戰!

  作為全球最大網絡設備生産商,華為公司經過20多年的國際化發展,業務已覆蓋170個國家,為全球三分之一以上人口日常通信需求提供服務。但是,華為在美國的發展卻異常崎嶇坎坷,從多個並購項目受阻,到遭到所謂“危害美國國家安全調查”,華為始終被排除在美國主流運營商的網絡基礎設施門外。

  即便這樣,美國仍然焦慮不安,因為,目前華為5G專利數量排名全球第一。擁有更高速率和更低延遲的5G網絡是業界下一個競爭點,作為全球科技霸主的美國早已揚言5G是一場美國“必須取勝”的競賽,絕不允許有任何挑戰者。為此,儘管它表面上稱要靠競爭而不是靠封殺來贏得競賽,但實際上説一套做一套,將“國家安全”概念作為推行保護主義的工具,以“莫須有”的罪名,通過“政治綁架”、“關門封鎖”、遊説威脅盟友等多種手段,對華為發起全球“絞殺令”。

  但是,美國這麼做,不僅不會讓自身更安全、更強大,反倒對與華為合作的美國公司造成強烈衝擊,影響美國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同時也嚴重破壞了全球供應鏈的合作,對人類文明與科技發展進步造成巨大戕害。比如,美國高通、賽林思等公司是華為主要合作夥伴,美方出口管制“禁令”一齣,這些公司的股價立即大跌,華盛頓此舉可謂損人害己。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歐洲國家領導人已經表示,不會追隨美國對華為的“禁令”。這反映出,美國為維持其科技霸權而濫用國家力量打壓競爭對手的蠻橫做法,已經激起了全球公憤。

  令人欣慰的是,面對超級大國揮出的封殺大棒,華為早在十幾年前就有預判,併為如何“極限生存”作了長期艱苦和充分的準備。備用方案的啟用,顯示出其居安思危的戰略遠見、未雨綢繆的底線思維,以及堅忍不拔、攻堅克難的奮鬥豪情。中國企業與中國企業家的這種精神,正是中國不斷攀登科技高峰的力量所在。

  中國企業如此,中國和中華民族也是如此。回望來時路,中華民族就是一個生於憂患、成長于憂患、壯大於憂患的偉大民族。新中國成立70年來,來自外部世界明裏暗裏的打壓與封鎖從未間斷過。從研製“兩彈一星”應對大國核訛詐,到攻克晶片難關衝破高科技封鎖,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為了實現國家繁榮、人民生活幸福,始終堅持“往最好處努力、做最壞處準備”的戰略思維,一次次地化險為夷,化危為機。

  當前,中國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這一目標的實現,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指出的,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要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

  華為對美國打壓的絕地反擊,讓中國人進一步認識到居安思危的戰略意義,進一步堅定了攻堅克難、奮鬥創新的信念。堅守底線思維、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國一定能衝破任何封鎖打壓,迎來風雨之後的彩虹、陰霾過後的陽光!(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