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夏糧豐收在望 農業“壓艙石”穩固——鄉村振興不斷夯實經濟社會發展根基

2019-05-19 09:46:1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夏糧豐收在望 農業“壓艙石”穩固——鄉村振興不斷夯實經濟社會發展根基

  新華社記者董峻、于文靜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立夏已過,今年第一季糧食收成——以冬小麥為主的夏糧,還有半個月就要大規模收穫了。據有關部門預計,今年夏糧生産形勢較好,有望獲得好收成,産量將保持較高水準。

  豐收在望的喜悅不僅僅是糧食生産。今年以來,各地通過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加快推動綠色發展,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有力,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村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成效。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隨著一系列鄉村振興戰略舉措的紮實推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根基不斷夯實。

  

  5月15日,河北省南和縣郝橋鎮前西村農民使用機械設備在麥田噴灑農藥。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農業“壓艙石”沉穩有力不懼風浪

  日前在湖北省孝感市香潤農業示範基地,新型農機正在進行作業,起壟、覆膜、鋪設滴灌管,一台機器就能完成。湖北十大職業農民之一、湖北吳稻長農民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吳斌説,農機不僅在水稻種植上普遍使用,在蔬菜種植上的使用也在增加,大大節省了人工,提高了生産效率。

  今年我國繼續加強對農業與糧食生産的支持力度,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生産穩定發展。據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目前全國夏糧生産基礎較好,冬小麥苗情長勢總體正常,豐收基礎已經奠定。同時,春播進展快、品質高,全國已播農作物9.5億畝,完成春播意向面積的70.6%。

  中國農業科學院日前發佈的《中國農業産業發展報告2019》預計,今年全國糧食産量將持平略增,價格保持穩定。稻穀、小麥、玉米産量將分別達到2.1億噸、1.3億噸和2.6億噸。國産大豆的供給能力也將穩步提升。

  不僅産量穩,品質也更優。瞄準市場需要的綠色農業成為突出亮點:

  全國175個縣開展了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300個縣實施化肥減量增效計劃,150個縣推進病蟲全程綠色防控行動,250個縣推廣旱作節水高效技術,325個重點縣開展整建制推進綠色高質高效行動……更安全的農産品、更節約資源的綠色生産,讓中國農業的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廣闊。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優質專用小麥麵積佔比將達33%,比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優質稻穀面積增加150多萬畝,高蛋白大豆增加240多萬畝,高産高糖甘蔗增加60多萬畝。同時,調減了河北地下水超採區、江淮赤霉病高發區和西南西北條銹病菌源區冬小麥300多萬畝,糧食發展更具可持續性。

  “農業是穩定經濟全局的‘壓艙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説,“當前農業農村發展穩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糧食播種面積基本穩定,緊缺農産品生産增長,確保農産品有效供給有利於穩定物價和經濟發展全局。”

  

  4月1日,在河北省故城縣鄭口鎮果子口村化肥農藥減量增效示範基地,工作人員操作無人機給小麥施肥。 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農民就業農村創業勢頭好發展快

  5月中旬,在河北省邯鄲市曲周縣東劉莊村,返鄉大學生張曉東的種植基地裏,120多種多肉植物已進入生長旺季。種植、管理、網絡直播銷售、打包快遞等環節有條不紊。這家年銷售額1200萬元的公司,帶動了周邊150多名農民穩定就業。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今年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穩定發展、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實施力度不斷加大等因素,共同推動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一季度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600元,同比實際增長6.9%,增速與GDP增速和城鎮居民收入增速相比,繼續保持兩個“高於”的不俗成績。業內專家認為,這將有力促進內需潛力釋放,推動經濟穩步發展。

  工資性收入是農民增收的主要來源。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形勢,不斷吸收著大量勞動力,為農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3月末,全國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有17651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10萬人。一季度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月均收入增長了7.0%,拉動城鄉居民工資性收入繼續穩步增長。

  同時,在農村的廣闊天地間,經濟發展活力也日益增強。休閒農業、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手機成為“新農具”,産業融合持續深化,為農民就業增添了新動能。截至目前,全國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已超過780萬人。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表示,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國家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各項農村改革全面深化,農村各類新産業和新業態蓬勃發展,我國可以繼續保持農民持續增收態勢。

  

  4月29日,全國首張鄉村振興主題卡在陜西省銅川市宜君縣發佈,這是該縣農戶展示剛辦理好的鄉村振興主題卡。  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改革新進展增強農民獲得感

  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增加農民收入、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這是當前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一件大事。今年以來,改革又有新進展——

  日前,天津等12個省份、山西運城市等39個地市、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等163個縣市區,被列為第四批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單位,改革任務計劃到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

  葉興慶表示,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一方面可以把農村資源要素活力釋放出來、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另一方面有利於城市工商資本規範有序進入農村,把農村資源要素優勢和城市工商資本、管理優勢結合起來,使農村資源要素得到更有效利用。

  改革的效應讓廣袤農村蘊藏的潛力不斷釋放。截至目前,全國已有52.9萬個村完成清産核資系統上報工作,佔總村數的89.7%;超過15萬個村完成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確認集體成員3億多人,累計向農民分紅3251億元。

  趙長保説,下一步將重點做好按期完成清産核資、加快推進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等工作,確定10個左右省份、部分地市和縣整建制開展試點,鼓勵地方自主擴大試點,力爭試點範圍覆蓋到全國80%左右的縣級單位。同時,落實好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政策,扶持2萬個左右村開展試點示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