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連續轉發總臺國際銳評 聚焦文明交流互鑒

2019-05-19 09:51:51|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銳評”5月14日、15日刊播題為《請斯金納女士別玷污了文明》《人類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的兩篇評論文章,聚焦文明交流互鑒。眾多境外媒體和網站陸續轉發。

  5月14日至17日,美國商業新聞網、BNC Malaysia(馬新社新聞臺)、Channel 8 SGP(新加坡新傳媒八頻道)、《歐洲時報》德文網、意大利Radio We電臺網站(facebook賬號、twitter賬號)、俄新網、俄羅斯政府機關報《俄羅斯報》網站、日本Record China網站、日本Oricon網站、日本News Collect網站、葡萄牙裏斯本彩虹調頻臺網站、土耳其經濟觀察網、印度《每日晨報》網站、巴基斯坦中巴友誼網、尼泊爾Capital FM92.4都市調頻臺網站、泰國曼谷調頻臺facebook賬號、緬甸意見領袖媒體facebook賬號、巴西裏約頭條中波臺網站、巴西聖保羅世界中波臺網站、華人PT門戶網站、華人頭條APP、《北歐時報》網站、《歐華聯合時報》網站、歐聯華文網、《非洲時報》網站、西非在線網、日本華商網、希中網、《香港商報》網站等數十家境外媒體廣泛轉發。香港《大公報》《文匯報》也刊發了相關文章。

  《國際銳評:請斯金納女士別玷污了文明》內容如下: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事務主任基倫?斯金納最近語出驚人,臆言美中之間的衝突是“一場與一種完全不同的文明和不同的意識形態的鬥爭”。此言一齣,美國國內和國際輿論場一片譁然。許多有識之士認為,斯金納聳人聽聞之語是嘩眾取寵,玷污了“文明”,不僅讓美國政界和學界下不來臺,也讓美國國務院在國際上貽笑大方。

  斯金納聲稱,美國和中國的這種競爭代表著一種巨大的“文明的衝突”。敢發出這樣的言論,只能説是無知者無畏了。斯金納的依據是哈佛大學政治學家塞繆爾?亨廷頓的“文明衝突”理論。冷戰結束後,亨廷頓1993年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上發表了題為《文明的衝突?》的文章,首次提出了轟動世界的“文明衝突”理論,1996年出版了專著《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標誌著這套理論體系的形成。

  亨廷頓的理論一石激起千層浪,因為它有宣揚“文化霸權”的意味,在國際學術界遭到不少批評。即便如此,亨廷頓的“文明衝突論”也不是在鼓勵文明間的衝突,他試圖解釋文明間的衝突這一事實,告誡西方不要試圖用西方文明去改造非西方文明。他贊同的是文明間的對話、理解與合作,是建立在多元文明之上而不是單一文明之上的世界秩序。而斯金納居心叵測的斷章取義,如果不是出於無知,就是無恥的偏見了。

  在學術之外,斯金納對美國政治和中美關係則是更加無知。她説,中美之間文明和意識形態的鬥爭“是美國以前從未經歷過的”。果真如此嗎?“9?11”之後,美國在中東發動兩場戰爭,並出臺對穆斯林的歧視政策,但也從來沒提過“文明的衝突”,因為亨廷頓的理論對宣揚普世價值的美國來説是政治不正確。美國政府很清楚,有些事情只能做不能説,否則它就無法繼續扮演“照亮世界文明的燈塔”。

  讓美國精英派更加駭然的是,斯金納還指出,“這是我們第一次有了一個非白種人的大國競爭對手”,以此作為美中與冷戰時期美蘇對抗的另一個區別。説白了,她的意思是,美蘇之間是白人之間的對抗,美中之間則是白人與非白人之間的鬥爭。種族歧視是美國政治的雷區,這番言論更是讓政治精英們驚慌失措,美國政界學界人士紛紛第一時間站出來劃清界限,對這種“相當可怕的、基於種族主義的分析”表達不齒。種族歧視言論在美國被人諱莫如深,斯金納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韙,可以説丟光了文明人的體面。這哪是“文明的衝突”,更像是“野蠻”對“文明”的突襲!更令人遺憾的是,如此狂言居然出自一位據説有學識的美國女性之口!斯金納女士的粗魯無知,讓人們對善良美好的女性形象大打了折扣。

  其實,斯金納説出來的是一部分美國人難以啟齒的真實想法,那就是“冷戰思維”和“文化霸權”的老調重彈,披上“文明”的外衣,讓“文明”背鍋。“不同意識形態的鬥爭”,這是赤裸裸的冷戰思維,這些人想用意識形態來劃分陣營,讓一個無形的“鐵幕”再次籠罩世界。美國一直以西方文明正統自居,但在文明領域卻推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歷史的腳步都走到了21世紀,斯金納之流的思維還停留在40年前,這種落後思想與時代發展的嚴重脫節阻擋不了前進者的步伐,只會導致他們自身的極度撕裂。據稱,美國國務院正基於“與一個完全不同的文明作戰”的理念制定對華戰略,這種大開歷史倒車的行為只能讓這些逆潮流而動者被無情碾壓。

  文明是沒有唯一和普世的,一個文明百花齊放的世界才是美好的世界。任何有生命力的文明都是歷史的積澱、人類的瑰寶。2000多年前,世界上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啟迪人類思想的智者。在中國,先後出現了老子、孔子、孟子等思想聖人,幾乎同時期,在希臘半島也出現了蘇格拉底、柏拉圖、亞裏士多德等西方哲學奠基者。數千年來,東西方文明和其他人類優秀文明,都懷著對對方的尊重、仰慕和包容,在互學互鑒中一直沒有中斷過。

  文明本無衝突,想以文明的名義製造衝突,必將被崇尚文明、熱愛和平的人們所唾棄。

  眾多境外媒體轉發此文:

BNC Malaysia(馬新社新聞臺)5月15日、16日轉引

Channel 8 SGP(新加坡新傳媒八頻道)5月15日、16日轉引

《歐洲時報》德文網5月14日轉發

俄羅斯政府機關報《俄羅斯報》網站5月14日轉發

華人PT門戶網站5月15日轉發

西非在線網5月15日轉發

香港《文匯報》5月15日刊發

  《國際銳評:人類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內容如下:

  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星期三(1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闡述了中國對亞洲文明與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觀點,強調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這一觀點在與會各國領導人、官員、專家學者和媒體代表中引發強烈共鳴。

  最近以來,某些西方政客蓄意挑起新一輪“文明衝突論”,再次發出“不同文明之間必然會走向衝突對抗”的謬論。在這一大背景下,由習近平主席五年前就倡導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如期舉行,被與會各方評價為“恰逢其時”。在這一多彩的亞洲文明交流對話盛會上,習主席深入闡釋了亞洲不同文明間和亞洲文明與世界文明間的關係、對文明如何推動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提出四點主張,廣受世界的關注。

  人類應對共同挑戰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今天,面對霸權主義、貿易霸淩主義的肆意橫行,人類各種文化文明的力量往往被忽略。以亞洲為例,雖然它佔據世界三分之一陸地、居住了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有47個國家、1000多個民族,創造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但亞洲各國仍有三個期待,希望遠離恐懼、實現安居樂業、普遍安全,一些國家依然面臨貧窮落後,希望遠離封閉、融會通達。但這一願望並不容易實現。

  亞洲要實現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習近平強調,文明之間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每一種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那種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其認識是愚蠢的,其做法是災難性的。“如果人類文明變得只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界就太簡單了,也太無趣了!”

  這一論斷是對少數西方政客針對中國炒作“文明衝突論”最有力的回應。這也難怪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反復強調,馬來西亞不怕中國,因為與中國打了近2000年的交道,中國從未“佔領”、“征服”過馬來西亞。這一答案來自他與中國長期交往與交流的感知,源自他對中華文明一貫的“親仁善鄰、協和萬邦”處世之道的認可。

  “每一種文明都是美的結晶,都彰顯著創造之美。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習近平主席演講中這一充滿哲學智慧的觀點,獲得了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的深刻共鳴,“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應也不會發生衝突對抗。”他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世界和人類做出的貢獻,不僅在於創造了多少物質,還在於提出了什麼理念。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這是習近平對亞洲各國和世界各國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四點主張。他強調,文明和一切生命有機體一樣,如果長期自我封閉,如果不順時應勢、推陳出新,必將走向衰落。

  文明要永續發展,必須進行交流互鑒,而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2018年,中國國內居民有1.6億人次出境旅遊,同時接待了1.4億人次的境外遊客。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領略、鑒賞到了不同的域外文明,同樣,更多的外國人在中國感受經濟發展活力的同時,認識到了與他們教科書不一樣的中華文化。

  43歲的美國陶瓷藝術家瑞安﹒拉巴爾就是這種民心相通的見證者之一。在中國瓷都景德鎮,他開了一家工作室,在這裡有“孩子回到自己家的感覺”。拉巴爾説,雖然至今不懂中文,不會説中文,但他在景德鎮用瓷器語言與當地人交流,沒有障礙,很自在。

  一年前,習近平主席曾提出“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和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一年後,他為此提出了更加具體清晰的路線圖,這包括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絡,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等等……

  “我們既要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要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這是習近平在當天主旨演講中被各國嘉賓高度認可的觀點。因為他們看到,今天的中國,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亞洲和世界的中國。這樣的中國在開闢美好未來的征程中,“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眾多境外媒體轉發此文:

美國商業新聞網5月16日轉發

意大利Radio We電臺網站(facebook賬號、twitter賬號)5月15日轉發

土耳其經濟觀察網5月15日轉發

《歐華聯合時報》網站5月17日轉發

香港《大公報》5月16日刊發

香港《文匯報》5月17日刊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