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澳大利亞議會選舉 “氣候變化”議題“唱主角”

2019-05-20 06:59:1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澳大利亞聯邦議會選舉18日舉行。氣候變化在競選過程中頗受選民重視,是最大反對黨工黨的主要競選綱領,同時是執政黨自由黨無法回避的話題,可能是導致氣候變化懷疑論者、前總理托尼·阿博特喪失議席的原因。

  【比減排目標】

  澳大利亞今年聯邦議會選舉改選眾議院全部151個議席以及參議院76個議席中的一半。獲得眾議院半數以上議席的政黨或政黨聯盟組閣。

  日本共同社記者發現,與以往多年不同,環境議題不再只由澳大利亞綠黨談及,而觸發更多政界人士擔憂。

  現任總理斯科特·莫裏森在競選過程中主打經濟牌,但承諾將推動實現政府2015年所作減排承諾。

  澳大利亞人口2500萬,嚴重依賴煤炭發電。按法新社的説法,澳大利亞是全球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高的國家之一。作為巴黎氣候協定的簽署方,澳大利亞政府2015年承諾2030年以前減少電力行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2005年排放量為基準減少26%至28%。

  工黨設定更為高遠的減排目標,即以2005年排放量為基準,電力行業排放量2030年以前減少45%。

  工黨領袖比爾·肖騰先前承諾,一旦工黨執政,當務之急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只是,他18日晚些時候承認,工黨在本屆選舉中失敗。

  【失環保民心】

  澳大利亞氣候乾旱,是除南極洲以外降水量最少的大陸,也是最容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發達國家。澳大利亞前不久度過有史以來最炎熱夏季,北部地區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水,東部多個州遭受百年不遇的乾旱。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先前發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29%的調查對象把“環境”視為最關心的競選話題,“環境”的受關注程度超過“經濟”。2016年上一屆議會選舉競選期間,只有9%的調查對象認定“環境”重要。

  在悉尼北部一個選區,獨立候選人扎利·斯蒂格爾擊敗老牌政客、前總理阿博特,後者18日認輸。斯蒂格爾是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高山滑雪項目獎牌得主、律師,堅定倡導“負責任的氣候變化策略”。

  阿博特是自由黨成員,連續20多年在聯邦議會眾議院代表這一選區,2013年至2015年出任總理。他曾經宣稱氣候變化科學是“廢話”,2014年出任總理期間廢除由前任工黨政府推行的“碳排放稅”,在本屆議會選舉中成為不少環境保護活動人士的攻擊目標。(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